「台灣檔案解密」事件

来自已删百科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页面存废讨论
理由:使用知乎、Reddit等等進行原創推論   提交时间:2021/10/19

Template:Hoax

本条目可能包含不适用或被曲解的引用资料,部分内容的准确性无法被证实
时间:2021-10-20T06:08:57+00:00
本条目可能包含原创研究或未查证内容。
时间:2021-10-20T06:08:57+00:00

Template:Primarysources

「台灣檔案解密」「國史館檔案解密」事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史界和网络舆论流传的,所謂关于中華民國國史館在2019年經民進黨政府為了實施『轉型正義』打擊在野的中國國民黨而公佈其歷史檔案的说法。事實上這種說法最早來源於中國大陸的網絡媒體知乎上的用戶所謠傳,有不少人對其批評為故意選擇、裁切、扭曲、錯誤解讀歷史資料而捏造的“历史谣言”。

背景

2001年,陳水扁執政時,二二八事件紀念日前夕,蔣中正、蔣經國等相關檔案資料予以解密,檔案解密的行政程序及對外公開供民眾查閱的作業程序,據台灣報導,將由國史館及相關機關依法辦理。

解密檔案包括台灣二二八事件的相關資料,有“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國民政府”檔案中的內政部份、特藏檔案中的二二八事件等。台灣政黨輪替後,行政院核定了“二二八檔案整理工作計劃”,進行“二二八事件”的訪查、移轉、編目及整理工作,經半年時間訪查了54個機關,其中48個機關已將相關資料移入國家檔案局籌備處,共整理出57134件檔案,並於2001年3月1日至11日在台灣“國家圖書館”展出119件。

有關蔣中正的檔案,則是他在北伐、統一、抗戰、戡亂等時期所留下的函稿、電文、日記、信件、書籍、輿圖、影像資料及文物,涵蓋的年代從大陸時期,直至入台後的70年代。這批檔案原存高雄,後藏於大溪頭寮賓館,於是外界多以“大溪檔案”一詞稱呼。 1979年7月,大溪檔案移藏陽明山的陽明書屋。

由於檔案資料浩繁,當時台灣的國史館仍在整理中。目前已經開放,民眾可入館查閱。蔣經國檔案則散見於相關機關的各項文牘內,未來將依法規規定,將超過30年的檔案,也就是1971年以前的資料,依法解密。

2013年,馬英九當政時,國民黨解密最後一批尚未公開的黨史館重要史料。在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黨史館藏中,最後一批尚未公開的國民黨總裁蔣介石相關史料將對外開放。在馬英九指示黨史活化的目標下,黨史館進行了史料數字化工作,預定將首度曝光“總裁批簽”的數字化檔案,供各界參考運用,檔案涵蓋1950年至1975年間。時任黨史館主任的王文隆說,在這些首度曝光的珍貴史料當中,包括有“匪諜”一詞的由來。 1957年8月5日,當時由於對中共的稱呼不一,為求統一,蔣介石在當局公文中要求統一稱呼“匪諜”。另外,1971年監獄人滿為患,蔣介石裁示大赦,他說什麼都可以釋放,但唯一要求貪污犯不可以釋放。

2017年初,以台灣國史館全新改版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為標題,蔣介石檔案開放的情形再次出現在公眾的眼前,這次內容主要是26萬件檔案於1月5日起上線服務,第一批將開放蔣介石檔案(即“大溪檔案”)中的5萬件上網。[1]

台灣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表示,26萬件蔣介石檔案已於2016年12月完成清查作業,2017年1月,最後一批清查結果函請各機關解密以後,未來每個月月底各將有5萬件檔案上網,26萬件的“蔣檔”預計4月底完全上線;除了部分私人照片、書信因著作權或相關權利約定等因素須到館查閱外,其餘都可上網供各界閱覽。

不過,蔣介石檔案中有1300多件“黨務類”文件仍無法上網,民眾必須親自到館查閱、抄錄或複制。據吳密察解釋,“黨務類”檔案,國民黨認為應該交由他們;國史館則說,“實體擺你們那邊沒關係,至少讓我們掃描”,所以,黨務類檔案在“國史館”仍有數字文件。而國民黨也已經開放這批“黨務類”檔案,民眾可以到館複製、打印。全球皆可上網查閱。

經過

2019年初,中國大陸網絡媒體知乎的某一個問答中,有一位暱稱為“理水”的用戶發表了文章,宣稱民進黨政府為實施轉型正義,於“前不久,台湾蔡英文解密公布蒋介石档案”,其中“揭露”了許多國民黨時期的負面材料,其中包括了蔣介石手令在內。[2]該用戶在文章中稱,這些材料“曝光”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歷史事蹟。其中包括“證實”“九一八事變中蔣介石向張學良下達了不抵抗的命令”、“張學良為抗戰十四年中第一位發布抗日命令之人”、“九一八事變後,蔣介石下野,孫科上台,蔣命令張棄守錦州來壓倒孫科政府倒台”等等,一時轟動網壇。各個網絡媒體如微信微博知乎的公眾或私人賬號都爭相轉發宣傳此事。[3][4][5]

大約在2019年中旬,大陸中國歷史研究院共青團等官方機構組織也開始採用該用戶的說法。[6][7]一些網絡媒體如觀察者網也轉發類似文章或報導。此後,該用戶常在知乎發表“爆料”文章,對民國時期進行歷史敘事。 2019年6月,中國大陸抗戰電影《八佰》原定於6月15日在上海國際電影節放映,但14日晚,電影官方微博突然發布消息稱,放映“因技術原因取消”。就在6月9日時,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曾舉辦電影創作傾向問題學術研討會。與會人士認為,《八佰》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獻禮片,在國慶節普遍放映,“很不適宜”。並且還批評《八佰》“用歷史碎片掩蓋歷史的本質真實”、“對於國民黨的抗戰做了嚴重違背歷史事實的美化”,並且還認為過度的渲染國民黨青天白日旗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嚴重褻瀆。[8]

恰逢此時,《八佰》電影也惹出不少非議。共青團批評該電影導演管虎與孫元良之子秦漢合影,並且指責孫元良為“民族敗類”。當時,中國歷史研究院共青團於網絡媒體發表文章[9][10][11],其轉述的內容事實上來自於知乎用戶“理水”、“小王同志”所撰寫。其文章宣稱“證實”孫元良的種種劣跡,如指孫元良貪生怕死、剋扣軍餉、私刻公章、企圖強姦學生、臨陣脫逃等。至此,網壇上掀起不少對孫元良和電影《八佰》的爭議。


闢謠

有不少人對其“解讀”歷史的方法抱持質疑態度。某位知乎用戶發文指出所謂的“檔案解密”是一個以訛傳訛的假新聞資訊。[12]他表示,作者利用普通人不熟悉檔案史料和歷史脈絡,將檔案史料進行裁剪、錯誤翻譯和解讀,從而塑造出自己想要的歷史敘事。同時,他也發另一篇文引述了民國史學家劉維開楊天石等人的著述,反駁知乎用戶“理水”的解讀。[13]

台灣著名民國史學家劉維開指出,[14]解讀檔案不能斷章取義,要將其放置於特定時空。他認為,檔案的解讀的時候要考慮它有前後順序,還有邏輯一貫性,不能只看單獨的某個文件,應該把一系列的檔案文件放在特定的時間空間上去看。同時他也點出網絡上的謠傳的謬誤。

電影《八佰》被禁映後,台灣PTT有用戶發文指出,他認為看待歷史應“根據可靠的第二手資料的第三手內容,並且”“過度依賴第一手資料,或是依賴不可靠的來源對第一手資料的解讀是危險的”。他也指出許多關於“理水”、“小王同志”文中那些解讀的許多謬誤之處。並且他認為,其是“刻意選擇、剪裁、誤用這些史料”。[15]

騰訊歷史主編諶旭彬發文表示,當時流行所謂“蔡英文曝光蔣介石原始手令”,“是個拙劣的假新聞”。他指出“並無任何正規媒體(包括大陸媒體和港台媒體)報道過所謂的“蔡英文曝光蔣介石原始手令”,此説只流傳於各種中文網絡空間”,他補充道,網上的檔案照片出自台灣國史館2017年放上網絡供公眾免費閲覽的20多萬份檔案。在放上網絡之前,這些檔案絕大多數已對外開放,學術界也早已將之用於研究。[16]

知乎用戶“重析抗戰史”發表文章,反駁了網絡上關於孫元良的種種觀點和論述,引述了許多檔案史料。[17]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