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工业区

来自已删百科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页面存废讨论
理由:疑似原創研究   提交时间:2018/09/02
本条目可能包含原创研究或未查证内容。
时间:{{{time}}}
本条目需要扩充
时间:2010-07-01T13:02:44+00:00

Template:Rewrite


世界主要工業區為世界上主要的工業集中地帶。

分布位置

世界主要工业区,集中在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呈东西向不连续的带状分布,包括北美西欧东欧日本亚洲东部沿海。南半球比較重要的工业區則集聚在南非、澳大利亚及南美中东部地区。

分類

北美工业区

主要位于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东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区。那里的煤铁资源丰富,交通运输便利,农业发达,人口稀疏,工业部门齐全,尖端技术和高新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国际市场上受到欧盟日本等国家的竞争,在这里许多工业部门在世界工业中的优势逐渐降低,但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综合型工业区。

西欧工业区

位于欧洲西部,主要包括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北部等重要工业区,是现代工业的发源地。这里经济基础雄厚,交通便利,劳动力质量高,煤铁资源丰富,核能航空汽车化工等技术密集型工业作为发达,钢铁、机床、船舶电力等产量居世界前列。工业地域逐渐从内陆向沿海地区发展。

东欧工业区

主要包括俄罗斯乌克兰捷克波兰等国的主要工业区。这里资源丰富,基础工业实力雄厚,属资源密集型重工业地区,工业也多布局在靠近原料和燃料产地的内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电子、宇航等新兴工业发展较快。

日本太平洋沿岸工业区

分布在日本太平洋沿岸长达1000千米的地区,约占全国面积的近30%,人口的2/3,工厂的72%,工业产值的75%。工业多数依靠进口原料,燃料的加工贸易型,是世界上著名的临海工业带。钢铁、汽车、造船、电子、化学、家用电器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迅速。

亚洲东部沿海工业区

北起韩国东南沿海和中国东部沿海,向南延伸到东南亚一些国家。20世纪50年代以来,这一地区的国家竞相发挥各自的优势,根据国情实施对外开放战略,推动了各国工业的发展。在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各国工业的发展更为迅速。工业类型逐渐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型过渡。各国纷纷建立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经济特区等,是这一带成为二战后新兴的工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