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第一衛視

来自已删百科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快速删除
理由:G11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页面存废讨论
理由:读起来像是新闻稿   提交时间:2022/11/10

Template:Newsrelease

本条目需要扩充
时间:2014-04-05T04:40:34+00:00

Template:Lead section Template:Copy edit Template:Fanpov

Template:Infobox Company

Template:頻道資訊 亞太第一衛視(英语:One TV)是香港第四個衛星電視頻道,以國語廣播。大股東屬當代傳媒控股集團。

介绍

香港政府通讯事务局于2012年12月颁发给亚太第一卫视传媒集团共六条频道,其中包括五条国语频道和一条英语频道。亚太第一卫视主频道于2013年5月6日开播,定位财经资讯,提供时事、政治、经济、文化、新闻、娱乐、体育、戏剧及电影等内容。超过六成的节目在香港制作。

亞太第一衛視總部和編采基地設立於香港九龍灣傲騰廣場,擁有4萬平方尺設施。而位於九龍灣鴻圖道1號的演播廳則有4000平方遲虛擬及實景設備,可進行大型的節目拍攝。香港以外,onetv現正在籌建北京及深圳節目中心,以及同步在亞太區多個地方組建記者站。

主播及主持人

该台的主持人编辑来自中國大陸、香港和台湾,大部分主持人精通汉语和英语

主播

主播
國語
陈 笺1 王靜嫻 谢之之 王亚乔 許復
周 涵 徐昂 蔡韋葶 陳奕琏 李 潤
1首席主播;2兼任記者;

收视情况

亞太第一衛視主頻道亞洲臺通過亞洲5號衛星覆蓋包括亞洲、中東、大洋洲的大部份國家及地區。以中國大陸和海外華人為主要收視人群。

亚太第一衛視雖然位于香港,但其主要服務對象不在香港,而該台的節目在香港也普遍不受关注[1],所持的也只是「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2]

亚太第一衛視在香港需要經電視機頂盒等方式播送節目,另外又透過亞洲5衛星訊號,向香港及澳門裝有衛星共用天線系統的屋苑免費開碼播放。雖然亚太第一衛視的字幕使用繁體字。亚太第一卫视与另鳳凰衛視中文台和鳳凰衛視資訊台一样,许多新闻用词均为典型的大陆习惯用词,而非港澳台惯用的词汇,例如朝鮮,港澳台稱「北韩」,只有中國大陸稱「朝鮮」。

现今香港觀眾對亚太第一衛視并不熟悉。並且亚太第一衛視以中國官方形式報道國際資訊的風格,加上該台節目信號需要通過接收器傳送,遠不夠三家免費電視普及,對於香港觀眾着力以粵語為主的民生娛樂、電視劇等口味來說,比較脫離。

2020年4月20日,通讯局裁定「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第一卫视在2019年7月31日至2020年2月26日期间,有颇长时间未能提供非本地电视服务,并且未能提供及维持足够的备用设备和所需的维修或更换,以避免或尽量减少服务中断;以及未能按照其持牌机构建议书推出非本地电视频道开展计划,因而违反其非本地电视牌照条件第10.1条及第26条的规定。通讯局表示,经考虑个案的情况和第一卫视的申述,通讯局决定向第一卫视发出严重警告,敦促它严格遵守相关牌照条件。通讯局亦批准第一卫视更改频道的开展计划,于2020年10月至2022年10月期间逐步推出其余的5条频道。

第一卫视因运作上的问题,于2019年7月31日暂停其非本地电视服务。第一卫视在2020年1月10日恢复服务后,直至2020年2月26日期间,仍然因设备老化而多次中断服务。此外,第一卫视现时只推出了一条节目频道,并没有按照其持牌机构建议书所述,在2018年5月底之前推出共6条电视频道。

2020年12月1日零时起,其Ku-Band MCPC 平台, 在Apstar-5C@138E 轉發器K5A上廣播的電視頻道停止運作,現有的電視頻道將轉到同一衛星(Apstar-5C@138E), 同一下行極化(H-Pol), 同一廣播標準DVB-S2在轉發器K8A上繼續廣播。亚太第一卫视从2020年11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採取兩MCPC平台(K5A和K8A)同時併發从而为了减少影响。

节目

開臺至今制作了新聞、財經及時事評論节目《亞太商情》、《天下商匯》、《非財勿擾》,以及訪談節目《第一會客室》、《對話領事》等。

节目名称 简介 首播日期 参考
非財勿擾 周三晚間8點。财经资讯类节目 2014年5月
亞太第一線 晚間6點。就當日焦點新聞連線世界各地前線記者。 2013年5月
臺灣好好看 周四晚6點30分。囊括一周臺灣新聞 2014年9月
東方夜譚 晚間8點。邀請評論員學者對當前熱點事件进行评论。 2013年5月
亞太周報 周五晚間7點30分。回顧一周重點新聞 2013年5月

參考資料

  1. 201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Template:Wayback 香港電台《傳媒透視》彭嘉麗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助理總監
  2. 香港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Template:Wayback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迅及科技科)生效日期 17.5.2006

集团官方网站

參見

集团官方网站

外部連結

Template:香港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