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惟一

来自已删百科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页面存废讨论
理由:軟廣告   提交时间:2022/01/29

Template:BLP unsourced Template:Non-free 朱惟一,中国浙江东阳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著名油画家,持有全国城市雕塑设计资格证书的著名雕塑家。历任衡阳政协委员,岳峰陶研所所长,法制日报驻长办事处艺术科长,高级美术设计师,湖南书画专修学院教务主任,教授,长沙雕塑院副院长,长沙市美协雕塑艺委会主任等。2000年出席海峡两岸雕塑学术会议。2011年出席法国巴黎的中国对外艺术交流精品展。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展,雕塑《射》由国家体育博物馆收藏。雕塑《承诺与希望》由刘少奇纪念馆收藏。油画《爱》由人民画报社收藏。油画《泉》由南京艺术学院收藏。雕塑《射》在全国体育雕塑展中获艺术奖,央视四台等十多家媒体热烈报道,又选入全国第五届体育美展,发表在《新北京新奥运体育雕塑展选集》,《奔向辉煌》,《中国中青年美术家作品选集》《世界知识画报》《巴黎春展选集》《艺术湖南》等刊物中。雕塑《王阳明》,《书圣》,《巨风》,油画《绿草地》,《风和日丽》选入法国巴黎的中国书画精品展。发表在《世界知识画报》,《巴黎春展选集》。

应邀为台湾创作了近百幅巨型白铜浮雕。创作的贴金铜像《双鹤》立于人民大会堂。创作的主要大型城市雕塑有浙江江山火车站的汉白玉雕《信息时代》。发表在《中国雕塑年鉴》。为庐山创作的《周敦颐》铜像。为江西八景台公园创作的《王阳明》铜像。为常州博物馆创作的14米长青铜浮雕《常州古城》。应邀为首都国际机场创作的彩绘铜浮雕《故宫》。为浙江衢州创作的大型城市雕塑《牵手》等。浮雕《抢救生命》,雕塑《泉》发表在《世界知识画报》。油画《爱》在首届华人艺术展中得铜奖,发表在《世界华人艺术精品展典藏》,《中国美术家选集》。国画《雄鹰》发表在《渴望圣火万米书画长卷》。

简历编入《浙江古今人物大词典》,《湖南当代文艺家传略》,《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华创业功臣大典》,《世界现代美术家词典》,《世界名人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