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雞精

来自已删百科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快速删除
理由:g11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页面存废讨论
理由:典型的广告宣传文章,内文的很多内容无可靠来源支撑而且存在明显产品宣传问题或原创研究问题,文章缺乏百科性,但不明显匹配G11标准,因此根据WP:DP中删除理由的4、6条提删。   提交时间:2019/04/13

滴雞精,是一種液態營養補給品,為雞湯加工製成。以傳統隔水蒸滴雞湯燉法,過程中不加任何一滴水,結合去油、滅菌等多道程序,生產、包裝成保健飲品。[1]近十年,養生、保健觀念興起,市面上陸續新增不同品牌滴雞精,也在亞洲掀起一陣滴雞精滋補風潮。

歷史

早期農業社會,居民習慣在庭院放養雞隻等禽類,因雞肉富含蛋白脂、維他命等營養,故常被當成補身湯品。

臺灣南部地區流傳一種古早的雞湯燉法,將全雞放入鍋中,透過隔水蒸滴方式,將雞隻營養慢滴成雞湯。2005年,從養雞業起家的田原香創辦者,依循此種古早雞湯蒸法,改良並將此種需慢火燜滴而成的精華命名為「滴雞精」。[2]

製作方法

在蒸鍋內鍋中放置蒸架,將新鮮全雞置於蒸架上,不需加水,將內鍋鍋口緊封,以避免蒸滴過程中有水氣進入;外鍋中加入水,蓋上鍋蓋,透過高溫隔水蒸滴方式,將雞隻營養慢滴成濃雞湯。雞湯精華含有豐富蛋白質胺基酸油脂,建議飲用前撈去浮油與雜質。

新型態飲用方式

新型態的滴雞精透過積層鋁箔袋將滅菌後的滴雞精包裝保存,提供忙碌的現代人即時補給營養,飲用之前只需將包裝袋隔水加熱,或剪開包裝將滴雞精倒入容器內加熱,即可飲用。

營養價值

滴雞精無任何添加物,富含雞肉膠質與蛋白質,經長時間的高溫蒸滴,蛋白質共價鍵結分裂,分解成分子較小的胺基酸與胜肽。小分子的胺基酸利於人體吸收,提供細胞能量,健康生長及代謝,適合術後病人、坐月孕婦、年長者等人士作營養補充,維持身體機能。[3]

健康問題

滴雞精屬於營養成份高的保健食品,適合身體虛弱者補充營養、恢復體力。因坊間滴雞精品牌眾多,每一家製作方式不同,營養師建議,購買前確認製程、營養成份及檢驗報告,[4]尤其部分品牌滴雞精含鈉、鉀成份較高,腎臟病高血壓痛風患者需仔細挑選、酌量飲用;楓糖尿症患者因無法代謝白胺酸異白胺酸支鏈胺基酸,故不建議飲用。[5]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