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

来自已删百科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快速删除
理由:g11


2010年,生命学家潘麟先生在对人类科学发展史和文明发展史的深刻把握的基础上,顺应文明发展规律,顺应时代的呼唤,以英文著作“Come up to the Great Guru”一书的出版为契机,正式宣布“生命学”的诞生!并为它创立了一个英文专属单词——Lifeology,取“life”(生命)和“ology”(英语单词词根,表示“……学”之意)。


一、生命学对“生命”的定义

1.东方文化对生命的定义:作为意识的存在主体谓之生命;或者是作为存在主体的意识,谓之生命。

生命即意识,意识即生命。人类的身体不是生命(意识)本身,而是生命(意识)的载体和显化器。

2.西方人对“生命”的定义与东方人不同。

西方人对“生命”的定义:活着的躯体。这里面有几个关键词,第一是“躯体”,第二个是“活着”,意思是能活动的这个身体就叫生命。如果躯体不活动了,就意味着死了,没有了生命。西方人对有无生命以躯体为参照标准。


二、生命学的定义

生命学是一门以探索人(同时也包括一切生物在内)的身心结构和存在属性,以及通过相应的实践而达到全面解放(即获得终极开悟和彻底地实现其内在自由)的科学,并以此为基础而形成的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宗教观、审美观、宇宙观和生命观等生命哲学体系,以及生命医学、生命潜能学、养生学、生命美学、生命教育学、生命哲学、生命伦理学等相关学科体系与科学群。


三、生命学创立的意义

第一,生命学的诞生是有意识地为传统文化的诠释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生命的视角。走进传统文化可以有多种视角,而生命学的诞生为我们走进传统文化、理解传统学问提供了一个视角,它是打开传统文化大门的一把金钥匙。站在生命学的视角来理解儒佛道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其中的很多概念、术语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第二,彰显和捍卫东方文化的文化自信。西学东渐以后,西方人对东方文化处处藐视和嘲笑,强行用西方的标准丈量、衡量东方文化。中国的一些学者也迎合西方的文化观和价值观来衡量东方文化,对东方文化予以贬低,处处体现出一种对民族文化的不自信。从心底接受西方人的观点——“东方无科学”。事实上,东方只是没有西方意义上的科学,东方有自己的科学。东方人数千年来对生命的探索已形成成熟、完整、博大精深的体系,我们称之为“生命学”。

生命学的诞生与提出极大地鼓舞了东方人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东方文化没有任何理由自卑,东方文明的伟大智慧、伟大文明对人类的价值和意义绝不亚于西方文明给人类带来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