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雨翻雲角色列表

来自已删百科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页面存废讨论
理由:Fanpov,明顯無關注度   提交时间:2022/03/15

覆雨翻雲角色列表,是黃易所作的武俠小說覆雨翻雲》裏全部登場人物角色的概覽。

主角

怒蛟幫中首席高手,與「鬼索」凌戰天為兄弟。外號覆雨劍,武器亦為「覆雨劍」,因妻子紀惜惜病逝而領悟劍道之極致,「唯能極於情,故能極於劍」。於怒蛟幫一役,於一夜之間擊敗「黑榜高手」中的封寒乾羅和赤尊信,躍登「黑榜」榜首,是無敵宗主「魔師」龐斑一統武林甚至天下的最大障礙,被龐斑約戰於八月十五日月滿瀾江,戰後破碎虛空而去。[1]
  • 龐斑
外號「魔師」,武功深不可測,人人畏懼,為一代宗師「魔宗」蒙赤行徒弟。二十年前輸於慈航靜齋之主言靜庵的賭約,退隱江湖二十年,但亦因言靜庵的賭約,令言之首徒靳冰雲投身魔師宮,成為龐班鍾情的女子,藉以修練道心種魔大法。有大弟子楞嚴及二弟子方夜羽。約戰浪翻雲於八月十五日滿月攔江島之時,戰後破碎虛空而去。

Template:黃易人物

  • 風行烈
黃易覆雨翻雲》的男主角之一,原是黑道邪異門門主厲若海之徒,叛逃師門後成為白道新一代第一高手。「邪靈」厲若海徒弟,盡得厲若海真傳,所使的是厲若海丈二紅槍,槍法為「燎原百擊」,因鷹緣活佛而叛出邪異門,卻因鍾情於靳冰雲而被龐斑利用,作修練種魔大法之爐鼎而武功盡廢。及後得厲若海、「毒醫」烈震北之助回復武功,並與雙修公主結成夫婦,因緣際會與戚長征、韓柏並列新一代三大高手,斬殺雙修大敵年憐丹後,與雙修府上下回到北塞,光復無雙國。
從小由厲若海扶養,兩人關係與其說是師徒更說是父子。然而風行烈為了要救遭到囚禁的布達拉宮喇嘛僧王——傅鷹大俠與白莲珏之子鷹緣活佛,叛逃師門,並且大破追兵「十三夜騎」,與厲若海決裂(後始知一切皆是厲若海蓄意安排)。
風行烈在出道後成為白道新一代高手,後來他與靳冰雲結為夫妻,卻不知妻子是「魔師」龐斑修煉「道心種魔大法」的媒介,而自己成為了爐鼎。後來靳冰雲離開,風行烈一夜間武功盡失,幸好曾得鷹緣輸入「生氣」而免於身亡。
龐斑因為風行烈倖存而大法未成,全力追殺風行烈,風行烈得乃師厲若海捨命相護,勉強恢復武功,此時龐斑也因為靳冰雲的離去而放棄對厲若海的追捕行動,與怒蛟幫首席高手「覆雨劍」浪翻雲訂下八月十五攔江戰約。
風行烈後在雙修府中不僅得「毒醫」烈震北治療而痊癒,同時也與「雙修公主」谷姿仙、雙修府婢女谷倩蓮白素香和玲瓏結為夫妻。風行烈後來也繼承乃師遺願,重整邪異門,成為繼任門主,並且與韓柏、戚長征等人共同對抗方夜羽集團。進入京師後,始知天命教的大陰謀,與天命教明爭暗鬥。最後事件平息,得燕王朱棣出兵相助,與妻子等無雙國後人遠赴塞外收復故土。
他使用的燎原槍法天下最威猛、驚天駭地的蓋世槍法,共分为“五十势”、“三十击”和“二十针”,所以又稱「燎原百击」。已臻超凡脫俗的至境,使出時丈二紅槍暴漲,幻出千百道的紅色槍影,有若燎原之火,往對手燒去。所谓“二十针”,就是一套专针对人身穴道而创的枪法,诡异莫测,细腻处若绣花之针,远非一般江湖“打穴”的功夫可比;三十击则是一整套招式,不出手则已,一出手便是连环而去,绵绵不绝,最适合以寡敌众;五十势是五十个单独的枪势,适用于不同的情况,特别是其中的无枪势——收枪于背后,藉背後左右手的交換,將整個人的精氣神凝在一槍之內。

Template:-

  • 韓柏
本性善良,於韓家任家僕,因馬峻聲等爭奪鷹刀而被陷害入獄,險被殺死,幸於獄中得赤尊信指點而逃過大劫,並得赤尊信傳授道心種魔大法,加上自幼於武庫任小僕,對各式武器早有感情,身負魔功和無想十式,成為江湖首屈一指高手。由於道心種魔大法接受了赤尊信的精、氣、神,韓柏在外貌形體上產生了非常大的改變,相貌變得粗獷,並且散發著懾人的陽剛魅力,但是說話間卻仍是帶著濃厚的孩子氣,和惹人好感的童真,而其一時狡如狐狸,一時傻若孩童的神態,也特別地吸引女性。與范良極假扮高麗使節團,結識天下美女,被鬼王評為天下第一福運之人,於朱元璋對付天命教期間起了積極作用。與慈航靜齋的傳人秦夢瑤相戀,並於皇宮接天樓之內交合,成就「接天之戀」。
  • 戚長征
怒蛟幫新一代高手,綽號「快刀」。被方夜羽等塞外聯軍追殺,以戰養戰因緣際會下悟得先天真氣境界,受「左手刀」封寒贈與天兵寶刀並傳授左手刀法,並認乾羅為義父。後成為燕王朱棣的帶刀侍衛。

黑道

黑榜

乃五百年前由當代黑道泰斗「武閥」常勝創出,榜上為當代黑道中最強的十人,全都是深不可測的高手,無不是是橫行天下無敵手的大宗師。

  • 「覆雨劍」浪翻雲
黑榜第一高手,與凌戰天結為兄弟。武器為「覆雨劍」,早年擊敗黑榜高手「紅玄佛」而晉身黑榜。因亡妻之死悟得劍道之極致,曾一夜間擊敗「黑榜」中的封寒乾羅和赤尊信,躍登黑榜榜首,是無敵宗主「魔師」龐斑一統武林,以及天下的最大障礙。故事中後期武功已達天人之限,最後和龐斑一戰後破碎虛空而去。
  • 「盜霸」赤尊信
黑榜高手,尊信門的創始人和門主,繼承魔門「血手」厲工一脈,在武術上有極高天份,任何武器一到他手上便可立即精通。後敗於龐斑之手,在龐斑魔功全面施展前負傷逃去,遇到韓柏後犧牲自己化為魔種造就韓柏,期望韓柏有一天能打敗龐斑。
山城城主,武器是矛,是黑榜中成名最久的高手。怒蛟幫一役中被浪翻雲擊敗後苦思下修成先天真氣,在被方夜羽率高手圍攻下仍能輕鬆殺傷數百人,之後被一度背叛自己的「掌上舞」易燕媚用有毒的匕首刺在小腹,卻仍不能制其死命,可見乾羅功力深厚。年輕時曾與天命教教主單玉如相戀,後被單玉如的戰略下,單對單死於幕府高手水月大宗刀下。
黑榜高手,邪異門門主,江湖第一美男子和天下第三高手,為風行烈的師父,手持「丈二紅槍」,騎名馬「蹄踏燕」。因作風低調而被龐浪以外所有人低估,故在黑榜中只是中庸之士,實際上武功極強,已達人類體能潛力極限,得意武功為燎原百擊,被魔師龐斑高度評價為除浪翻雲外唯一心動的對手,為救徒弟風行烈與龐斑決戰,打出十八槍重創龐斑後身亡。

Template:黃易人物

  • 「獨行盜」范良極
黑榜高手,盜術、耳功天下無雙,輕功亦非常高明,武器為「盜命桿」。本來性格孤僻,遇到韓柏後性格漸漸開朗,曾被韓柏戲稱「眾行盜范劣極」,苦戀帶髮修行的白道女弟子雲清。其師傅為《破碎虛空》中的「氣王」凌渡虛
兒時非常貧窮,穿不暖、吃不飽,常受辱罵毒打的生活,而且因為當時餓壞了,以致日後矮瘦乾枯。在范良極七歲那年,為百年前隨大俠韩公度浴血驚雁宮的同伴「氣王」凌渡虛從寒冬的街頭,救起范良極。當年凌渡虛靠先天真氣修補破碎內臟,但亦因此喪失說話能力,范良極也是因此學懂了沉默之道,而孤僻寡言,范良極稱他為「啞師」。
范良極武功高強、盜術無雙,除了奪命武器盜命桿使得出神入化外,耳力也是無人能及。個性孤僻,苦戀入雲道觀「翠袖雙光」雲清,也因此巧遇韓柏後,性格逐漸開朗起來,並且與韓柏多次並肩作戰,情同手足。兩人多次並肩作戰,並且化身為高麗使節團潛入京師,大闹天下。在驚悉天命教的陰謀後,全力對付天命教。最後眾人逃離京師,準備助「燕王」奪回皇位,范良極也成功娶雲清為妻。
武功精純無比,深不可測,表面上范良極是一名獨行的盜賊,但其實是天下盜賊崇拜的大宗師,最擅「暗裡觀人」和「盜聽」之術。范良極一身輕功出色當行,喜歡吸煙,所以戰鬥時會從口噴出一道煙箭攻擊,而且擅長用煙管貼身點穴的功夫,每一桿都勝比千斤重錘,貫滿了驚人的真氣,點穴之道天下無雙,自誇能解開者天下不出十人。

Template:-

黑榜高手,以使一手「左手刀」聞名,敗於浪翻雲之下,受託照顧怒蛟幫前幫主夫人乾虹青而歸隱鄉間。之後嚴拒方夜羽的歸附遊說。機緣巧合下傳戚長征左手刀奧義,後為救戚長征,於花街血戰戰死。
黑榜高手,因久病成醫而精通醫術,武器為「華陀針」。黑榜高手里最神秘莫测的一位,医术天下第一,深爱言静庵。受厉若海所托长住双修府。治好風行烈之疾後,於雙修府一役中重創里赤媚等人後逝世。
黑榜高手,其武器一頭為矛,一頭為鏟。六年前與丹青派掌門「俠骨」寒魄決戰,並殺死他,成為寒碧翠的殺父仇人。參與官府組成的「屠蛟小組」。最後在天命教大本營中被風行烈折斷武器,中戚長征十多刀而亡。
黑榜高手,一方霸主,與莫意閒朋比為奸。身穿錦服,雄偉高大,手掌厚大,武器是鐵簫,口頭禪是「何苦來哉!」。主要練掌上功夫,自創『玄氣大法』。是黑榜中最殘忍好殺的人,曾經先後殺死白道九名威名赫著的好手。投靠魔師宮,並進攻怒蛟幫,與浪翻雲激戰,最後被一劍震斷了心脈,死在自己的情婦燕菲菲懷中。
黑榜高手,武器為扇子,絕招為「一扇十三搖」。身型肥胖,經常和談應手朋比為奸。談應手被浪翻雲殺死後,信心盡失後投奔方夜羽。花街血戰後,被戚長征和風行烈暗殺。

怒蛟島

怒蛟島是洞庭湖上佔地萬畝的第一大島,上官飛在十七年前佔領。[2]島上山巒起伏,主峰怒蛟嶺,矗立於島的中心地帶。

怒蛟幫

武林黑道的三大兇地之一。一向被稱為「黑道裏的白道」。長江第一大幫。佔據了中部地帶,包括湖南、湖北、河南、江西等肥沃的土地。

自上一代幫主上官飛,以怒蛟島為基地,在浪翻雲和凌戰天的協助之下,把湖南湖北洞庭湖一帶收歸勢力之下,其影響力藉著長江東西的交通,幾乎遍及中原。販運私鹽,又從事各種買賣,坐地分肥。十多年來,怒蛟幫總共建成了二十七艘巨舟,以之行走洞庭和長江。每艘巨舟能容五百之眾,可以迅速把兵員運送至水流能抵達的地方,因而怒蛟幫的勢力籠罩了整個長江流域。在歷次戰鬥裏,其中八艘,不是當場毀壞便是日久不能使用,現時仍在服役的只有十九艘,實力已遠勝當時長江流域的任何幫會。

  • 「矛圣」上官飞
怒蛟帮老帮主。天下使第一高手。原是「小明王」韓林兒部下,曾與蒙古第一高手「人妖」里赤媚交手,戰後重傷不能痊癒。後來朱元璋使陰謀將韓林兒沉死於瓜洲江中,上官飞不满朱的卑鄙行为,與朱元璋決裂,率小明王舊部退來怒蛟島,创建怒蛟帮。后被天命教所毒害。
怒蛟幫第二代幫主,武器是,為上代幫主「矛聖」上官飛之子。妻子為乾羅之義女,派入怒蛟幫為內奸的乾虹青。早期由於力主改革,與舊將浪翻雲等不和,後來發奮圖強,與舊派重收舊好。
  • 乾虹青
乾羅乾女(假冒女兒),上官鷹夫人,後與封寒隱居。曾為乾羅在怒蛟幫做臥底,封寒死後回怒蛟幫。
乾羅這樣的女兒,有七個之多,都是從各地精挑細選,乃萬中無一的絕色佳人。乾虹青更是當中的出類拔萃者。武藝和易燕媚在伯仲之間。

Template:黃易人物

年輕時與浪翻雲結為義兄弟,雙雙為怒蛟幫創幫幫主「矛聖」上官飛效命,拓展幫會勢力,遂成為洞庭湖第一大幫。凌戰天娶妻楚素秋,兩人育有一子凌令。凌戰天是幫中的首席謀士,尤其擅長組織部署,為幫中各種突發狀況作了不少預防措施。武功高強,但因為浪翻雲聲名太盛,故武學成就不顯,實武功造詣已達「黑榜」。後上官飛去世,由兒子上官鷹接任,上官鷹發展自身勢力,排斥第一代班底,遂分裂為幫主一派及以凌戰天為首的舊將一派。於三大黑道之二尊信門乾羅山城來犯,特襲怒蛟島期間,凌戰天發揮積極作用,後浪翻雲化解了危機,並且促成上官鷹和凌戰天等人修好,怒蛟幫合二為一。凌戰天和上官鷹修好後,也極力培養智計過人的翟雨時,讓其成為怒蛟幫首席軍師。

Template:-

怒蛟幫軍師,武器是,以足智多謀見稱。於反攻怒蚊島之戰擔任主帥,並屢出奇謀收復怒蛟島。於「燕王」的僧道衍旗下,並稱天下兩大軍師。
怒蛟幫第一代弟子,元老級,凌戰天手下得力大將。於第一次反攻怒蛟島之戰中,給胡節水師和甄夫人跟黃河幫的聯合艦隊合擊戰死。
怒蛟幫第二代弟子,武器是上官鷹得力部下,並於乾羅山城及尊信門特襲怒蛟島之後得浪凌兩人指點,功力大進。
怒蛟幫第二代弟子,武器是,怒蛟幫武昌的負責人,乃與戚長征同期出身的高手,精於用刀,沉著老練。

居民

浪翻雲之妻,病逝於兩年前八月十五的圓月下,實際上為天命教毒害。[3]浪翻雲親手將她的屍身放在一條小船上,點燃柴火,在洞庭湖上燒成了灰燼。
凌戰天之妻,育有一子凌令。當年以輕功最出色見稱,曾令得浪翻雲在内的年輕人神魂顛倒,最後楚素秋揀上凌戰天,令浪翻雲也失望了好一會。她自嫁與凌戰天後,愈來愈少練劍,生了兒子後,幾乎連碰也沒碰過。
父親是左伯顏,江湖人稱「酒神」。第一任丈夫在抱天覽月樓之役中命喪於談應手掌下,遺下女兒雯雯。是怒蛟島最美的女人了,本傾心於浪翻雲,後來才知自己只是把他當作大哥對待,後成韓柏之妾。
在怒蛟島上開了一間酒鋪,鋪名「清溪流泉」,用怒蛟島上的山泉水釀造米酒,酒名「清溪流泉」。其釀酒之技傳自父親左伯顏。

乾羅山城

武林黑道三大兇地之一。以北方為基地,控制黃河兩岸。

  • 「飛腿」毛白意
背叛乾羅,通過魔師宮奪得乾羅山城主之位。花街血戰中被乾羅刺死。
  • 「掌上舞」易燕媚
乾羅山城三名大將之一,武器是匕首,輕功了得。背叛乾羅山城,用見血封喉的有毒匕首插在乾羅的丹田要害,乾羅卻放其一條生路。後來重返乾羅身邊。
  • 「破心拐」葛霸
乾羅山城三名大將之一,武器是。於乾羅山城攻怒蛟島大戰中,被「覆雨劍」浪翻雲重創。後來遭魔師宮暗算身亡。
  • 「封喉刃」謝遷盤
乾羅山城三名大將之一,武器是水刺,武功「烈焰毒手」。於乾羅山城攻怒蛟島大戰中,被「覆雨劍」浪翻雲重創,手腕被斬。

尊信門

雄據西陲的第一大幫會,尊信門與中原的怒蛟幫、北方的乾羅山城並稱黑道三大幫。武林黑道三大兇地之一。以四川、雲南一帶為據點,勢力籠罩了中國西陲。

赤尊信門人從不穿著任何形式的會服,只在頭上紮上紅巾,所以又被稱為「紅巾賊」(「紅巾盜」)。

  • 「人狼」卜敵
赤尊信的師弟。赤尊信敗於「覆雨劍」浪翻雲後,為了專心武事,讓位與卜敵,而卜敵卻率尊信門轉投魔師宮旗下。
  • 「毒秀才」夏雲開
尊信門的謀臣。
  • 七大殺神
尊信門座下最凶桿的七人,「蛇神」和「矮殺」兩人於怒蛟島一役當場戰死,其它剩下的在龐斑攻打尊信門時或死或逃,只剩下「大力神」和『沙蠍」兩人投降魔師宮。
  • 「蛇神」袁指柔
外號「蛇神」,武器是蛇形槍,身體亦有若毒蛇,女作男裝,動作舉止一如男人,專愛狎玩女性,是個變態的狂人,偏是手中蛇形槍威猛無儔,又有赤尊信這座強硬後台,武林雖不恥其行,依然任其橫行。於尊信門攻怒蛟島大戰中,被浪翻雲殺死。
  • 「矮殺」向惡
外號「矮殺」,武器是雙,頭紮紅巾,身材短小精悍,面相兇惡的人。於尊信門攻怒蛟島大戰中,被上官鷹、戚長征、翟雨時和梁秋末四人圍死。
  • 「怒杖」程庭
外號「怒杖」,武器是
  • 「透心刺」方橫海
外號「透心刺」,武器是透心刺
  • 「大力神」褚期
外號「大力神」,武器是一雙鐵
  • 「暴雨刀」樊殺
外號「暴雨刀」,武器是
  • 「沙蠍」崔毒
外號「沙蠍」,武器是

邪異門

  • 「千里不留痕」宗越
邪異門副門主。以輕功和飛刀見稱。後背叛了厲若海,在「浴血蘭溪」大戰中被厲若海殺死。
  • 「定天棍」鄭光顏
四大護法之首,亦是年紀最大。
  • 「笑裡藏刀」商良
四大護法之一,人如其名,笑裡藏刀。
  • 「智囊」石無遺
四大護法之一。
  • 「火霹靂」洛馬山
七大塢主之首。
  • 「裂山箭」夏跡
七大塢主之一。
  • 蹄踏燕
厲若海坐騎。

逍遙門

  • 「鬼影子」孤竹
逍遙門副門主。莫意閒敗於「覆雨劍」浪翻雲後,孤竹便帶着十二逍遙遊士,率眾逃走了。
  • 柔柔
「逍遙八姬」內的首席美女。國色天香,艷麗無倫,尤其是一對翦水清瞳似幽似怨、如泣如訴。身材高若男子,有一對豐滿修長的美腿,聲音柔膩得像蜜糖。
自少便給莫意閒收作姬妾,從未接觸過其他男人。她自懂人事以來,便在逍遙帳的情慾場內打滾,最懂得討好男人。以往大多數日子都在莫意閒的逍遙帳內渡過,每天只能戰戰兢兢地在討莫意閒歡心,逍遙八姬間更極盡爭寵之事,後被韓柏打動,嫁予做妾。
  • 碧夢
是逍遙八姬中姿色最佳,最得莫意閒寵愛的兩人之一。龍渡江頭之役後,被莫意閒所殺。年紀比柔柔大。
  • 春花
逍遙八姬之一。龍渡江頭之役後,被莫意閒所殺。
  • 血啄
是孤竹的大鷹,有三、四十斤重。

三大邪窟

鬼王府

詳見大明

魅影劍派

以「魅影劍法」名震南粤。

魅影劍派派主。刁項心胸極窄,好勝心重。是元未四霸之一陳友諒之弟「構江鐵矛」陳友仁愛將,後來陳友仁戰死於朱元璋旗下虛若無手上,刁項便逃回南粵,但對朱元璋仍然恨之入骨。双修府大戰中被「毒醫」烈震北毒死。
魅影劍派高手,刁項之子,武器為「魅劍」。捣乱双修府的招婿大会不成,「魅影劍法」反被「覆雨劍」浪翻云的「覆雨劍法」破了,遭剑劲所伤。最後在天命教大本營中被风行烈擊殺。
魅影劍派第一高手。把「魅影劍法」使得出神入化之境,因多年潛修,不為江湖所識。在双修府大戰中挑戰「覆雨劍」浪翻云,結果慘敗。刁夫人悲痛丈夫先被烈震北毒死,愛兒又死於風行烈丈二紅槍之下,剛好石中天養好傷勢,又不忿被浪翻雲所敗,所以在刁夫人請求下重出江湖加入了天命教的陣營裡。在韓府之戰中被「覆雨劍」浪翻雲殺死。

萬惡沙堡

位於漠北

萬惡沙堡堡主,武器是。花街血戰中被戚長征踢死。
  • 「惡和尚」
武器是鏟。花街血戰中被「左手刀」封寒殺死。
  • 「惡婆子」
武器是。花街血戰中被「左手刀」封寒殺死。

黃河幫

  • 藍天雲
黃河幫幫主。修練玄門正宗心法「長河正氣」。因終日沉迷酒色,未能達至高之境。在大江水戰中被「鬼索」凌戰天殺死。
  • 藍芒
藍天雲之子。在大江水戰中被「小鬼王」荆城冷殺死。
  • 「魚刺」沈浪
  • 「浪裡鯊」余島
  • 「風刀」陳鋌
  • 「高髻娘」尤春宛
姿色不惡。

其他人物

  • 「七節軟槍」公良術、「勾魂妖娘」甘玉意
陳友諒的兩大護駕高手。公良術的武器是兩頭均若槍尖,遠近俱宜的七節鋼槍,甘玉意的武器是兩把尖刺。陳友諒兵敗身死,兩人便逃得無影無蹤。三十年前,他們均是黑榜人馬,甘玉意更是唯一名登黑榜的女性,他們失蹤後才被除名,改由「十惡莊主」談應手和「逍遙門主」莫意閒兩人代上。在韓府之戰中被「覆雨劍」浪翻雲殺死。
  • 「布衣門主」陳通
布衣門門主。
  • 葉真
黑道元老。
  • 梁歷生
橫行洛陽一帶的大豪,黑道父老級的人物。五年前慘敗於「左手刀」封寒刀下,聲望大跌。
  • 「狂生」霍廷起
是個介乎黑白兩道的人物,誰也不賣帳。和「布衣門主」陳通是好朋友。

魔門

魔師宮

  • 「陰風」楞嚴
廠衛大頭領,武器「夺神刺」。「魔師」龐斑首徒,是龐斑費盡心力培育出來的超卓人物,性格陰沈,深藏不露,在朝廷中武功絕不遜于「燕王」和藍玉。楞嚴並非蒙人,而是當年跟隨朱元璋的其中一名親信將領的後人,這人因觸怒朱元璋,在一次戰役中朱元璋故意不派援軍,任他力戰而死,龐斑看準此點,收了楞嚴為徒,以他來作臥底。方夜羽向中原發動全面攻擊時,楞嚴在京師配合發動,針對浪翻雲的詭謀。在天命教的阴谋下,楞嚴迷上天命教门人陈玉真,加上庞斑还了愣严自由身,便正式离开魔师宫,加入朱允炆的阵营。楞严因连番失利,又遭恭夫人和朱允炆的近臣排挤,终遵从乃师叮嘱,抛弃一切,往寻陈玉真。

Template:黃易人物

蒙古皇族後裔,龐斑之徒。精心策劃顛覆大明大計因天命教攪局終煙消雲散。
身肩家族重任。少年時成為龐斑的二弟子,師兄為廠衛頭領愣嚴。武功得師父龐斑真傳,兵器乃一對三八雙戟,同時智計過人,因此在龐斑向怒蛟幫首席高手「覆雨劍」浪翻雲下戰約後,開始執行反明大計。方夜羽趁師父牽制浪翻雲之際,開始收買各地黑道勢力,連三大黑道之二乾羅山城、尊信門也成為其爪牙,唯獨怒蛟幫不從,遂設局刺殺幫主上官鷹、軍師翟雨時等人。後來怒蛟幫新一代高手戚長征獨闖江湖尋仇,方夜羽遂全力圍剿戚長征,並且請來花剌子模第一謀略高手甄素善對付怒蛟幫。韓府小僕韓柏也成為方夜羽極欲剷除的對象,遂出動蒙古第一高手里赤媚對付韓柏,但仍給韓柏逃走。戚長征也在千鈞一髮之際躲過追殺,但怒蛟幫則因為甄夫人出色的計謀而失去了怒蛟島。
後來韓柏與戚長征等人先後潛入京師,方夜羽集團也移師至京師,不料半路殺出天命教攪局,壞了方夜羽的大計,遂解散集團,在師父龐斑的勸告下返回塞外娶妻生子,從此不再組織反明計謀。方夜羽風度翩翩、英俊儒雅,雖然與甄素善有婚約關係,但兩人皆心懷鬼胎,實是貌合神離。方夜羽真正獨鍾的人是慈航靜齋傳人秦夢瑤,因此追殺韓柏也帶有點感情成份。
  • 「白髮紅顏」
魔師宮兩大護法高手,分別是「白髮」柳搖枝「紅顏」花解語。柳護法使用「迎風簫」,花護法使用「彩雲带」。凶殘狠毒、淫邪不堪,最愛狎玩少男少女,作惡多端。「紅顏」花解語受到魔種吸引愛上韓柏,原受方夜羽命刺殺韓柏,但卻在擄走韓柏後受到誘惑,反成為韓柏初嘗人事之對象。事後被龐斑帶回魔師宮。
  • 絕天滅地
魔師宮十大煞神之首。絕天使用,滅地使用
  • 「日煞」、「月煞」、「星煞」
魔師宮十大煞神中的三煞。持予和盾,白衣上分別繡上日月星的圖案。
  • 「金將」、「木將」、「水將」、「火將」、「土將」
魔師宮十大煞神中的五煞,白衣上分別繡上金色木色藍色紅色啡色。擅聯合用五行陣法作戰。
為塞外女真族人,曾被鷹飛欺騙感情,後來愛上戚長征,惜遭人下毒而死。

域外联军

方夜羽與甄夫人统率的域外联军。包括蒙古,两藏,女真色目,及西域众多种族。拥有域外三大高手「人妖」里赤媚,「花仙」年怜丹红日法王等为首的数十名武林高手,堪称天下无敌。企图统一中原武林,推翻明朝,恢复蒙古帝国。可惜时运不济,屡次追杀韩柏、戚長征與风行烈未果,反使三人成为绝世高手。又在与以怒蛟帮为首的中原群豪恶斗中损兵折将,最后无奈返回塞外。

域外三大宗匠,密宗第一高手,武功「不死法印」。为了结中藏几百年之争来与秦梦瑶决斗。曾靠偷袭重伤秦梦瑶,迫使秦梦瑶与韩柏百日之恋。后与秦梦瑶一战中悟道,重返布达拉宫坐化。
  • 「人妖」里赤媚
域外三大宗匠,蒙古第一高手。原本是蒙皇座下八大高手之首,無論實力或智慧也在八人中之首。元朝覆滅時,八大高手保護北逃的元順帝鬼王府府主「鬼王」虛若無率領一隊中原武林人士前來追殺,就全因里赤媚對上虛若無,元順帝才能倖存逃回塞外,同時八大高手拚死力戰,其中三人血戰而死。與虛若無有殺師大恨,為方夜羽集團僅次於龐斑的高手,武功「天魅凝陰」和「魅變術」更為韓柏等人所忌憚。在金陵与虚若无决一死战,久战後不分上下,最后返回塞外。
  • 「花仙」年怜丹
域外三大宗匠,花间派掌门,修練「花间仙氣」。与双修府仇怨甚深,使他們失去自己的國土。杀死风行烈爱妾白素香。向风行烈下战书,在锺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明孝陵和风行烈决一死战,最后败北战死。
  • 鷹飛
武器「魂斷雙鉤」。「小魔师」方夜羽的秘密武器,也是方夜羽最尊敬的好朋友。向戚长征下战书,在有「明鼓清碑」之称的鼓楼和戚长征决一死战,最后败北战死。
  • 「青藏四密」
  • 太陽密尊者·哈赤知閒
  • 少陰密尊者·容白正雅
  • 少陽密尊者·苦別行
  • 太陰密尊者·寧爾芝蘭
  • 「萬里橫行」強望生
武器是一個獨腳銅人。和「人妖」里赤媚同為蒙皇座下八大高手之一。後加入魔師宮輔助方夜羽的復蒙大計。
  • 「禿鷹」由蚩敵
輕功十分了得,而且禿頭故名「禿鷹」。武器是連環扣帶。和「人妖」里赤媚同為蒙皇座下八大高手之一。後加入魔師宮輔助方夜羽的復蒙大計。
  • 「蒙氏雙魔」
分別是蒙大蒙二,蒙大使用「玄鐵尺」,蒙二使用「短矛」,修練「橋接聯勁魔功」,武功合作無間。和「人妖」里赤媚同為蒙皇座下八大高手之一。後加入魔師宮輔助方夜羽的復蒙大計。蒙二於雙修府大戰中死於「毒醫」烈震北手上,蒙大亦重傷退隱。
  • 「甄夫人」甄素善
色目人花剌子模美女,方夜羽未婚妻,與方夜羽有政治婚約。武器是。最擅於潛行追蹤之術。手下两名大将,一名颜木良,一叫卓愿愿,均是色目的顶尖高手。另外有花剌子模的高手,师叔「紫瞳魔君」花扎敖、「铜尊」山查岳
  • 「紫瞳魔君」花扎敖
花剌子模的高手,甄素善的师叔,在域外与「寒杖」竹叟齐名。
  • 「铜尊」山查岳
花剌子模的高手,以凶残的情性和悍勇名扬大漠。
  • 「寒杖」竹叟
在域外与「紫瞳魔君」花扎敖齐名,乃「花仙」年怜丹的师弟。
  • 「犷男俏姝」
  • 「荒狼」任璧
色目第一高手,以一身刀枪不入的硬气功驰名域外。
  • 「吸血铲」平东
武器是,嗜吸敌人鲜血,在域外克鲁伦河一带,无人不闻其名色变。仅次於色目第一高手「荒狼」任璧之下。
  • 「山狮」哈刺温
武器是双,色目当代武林高人,乃塞外无敌的猛将。
  • 「玉步搖」孟青青
女真人,武器是「織女劍」,使「織女劍法」,以守為主,主攻只有三招。織女劍法有种愈織愈密的特性,時間愈久,劍法更能發揮盡致。

天命教

魔教阴癸派的分支,阴癸派第一高手「血手」厉工的师妹符瑶红所创,奸淫邪恶,专讲男女交媾采补之术,教主「玉」,「枭」,「夺」,「魂」四大高手之首。教内高手众多,与东瀛人勾结,在朝廷和白道亦有众多教众。毒害浪翻云爱妻纪惜惜,怒蛟上官飞,三番四次欲置韩柏、戚長征與风行烈三人于死地。在浪翻云秦梦瑶等高手联手出击下,教中高手伤亡殆尽,后饮恨退隐山林,伺机东山再起。

天命教主,出自阴癸派,媚术天下无双,当年为言静庵所败,隐伏二十年,妄想统一天下。武功极高,尤在韩柏、戚長征、风行烈之上,後被浪翻雲廢去武功,心碎而亡。
  • 白芳华
「鬼王」虛若無之義女,為单玉如之徒,绝色美女,狠毒无比。武器是銀。后接任天命教主,带领手下退隐山林。
  • 「夜枭」羊棱
武器是一條金光閃閃,長只三尺的鋼鐧。最後在天命教大本營中被风行烈擊殺。
  • 「夺魄」解符
武器是軟劍。是單玉如的師兄,當年因他擄殺童子練功,朱元璋曾派出高手千里追殺,仍損兵折將而回,可知此人功力高絕。最後與被他欺騙感情且殺害全家的入雲庵掌門忘情師太重傷。
  • 「索魂太岁」都穆
武器是一對短
  • 「邪佛」鍾仲遊
符搖紅的小師弟,份屬單玉如解符的師叔一輩,被初出道的龐斑擊敗後,以百歲之齡化身李景隆潛伏在朝廷中,配合天命教的戰略。
  • 迷情嫵媚
天命教護法,在韓府之戰被浪翻雲所殺。
  • 廉先生
天命教武軍師,化身成工部侍郎張昊,為天命教排佈計策。

雙修府

双修府的人一向行踪诡,罕與其他門派交往,所以雖負盛名,卻少有人提起他們。雙修府三大名勝為溫泉、蘭坡和芝池。坡底是一片望之無盡的桂樹林,四周丘巒拱衛,不見人煙,雙修府處於如此隱蔽的地方,難怪江湖上罕有人知其所在。

  • 「雙修子」
十五年前的一位年輕高手,亦正亦邪,但武技高明之極,連敗當時十八位黑白兩道名家,最後敗於「黑榜」中的「毒手」乾羅手下,才退隱江湖。
  • 「雙修夫人」谷凝清
雙修府主,瓦剌族,「劍僧」不捨之妻。因對雙修大法的誤會致使二人分開,後來誤會冰釋後復合。
雙修府傳人,為「劍僧」不捨與上一代雙修府主谷凝清的女兒,後成風行烈之妻子。
  • 絲羅
雙修夫人婢女。
  • 谷倩蓮
雙修府使女,谷姿仙婢女,烈震北乾女兒,承繼烈震北的醫術。機靈善辯。年齡絕不超過二十。身長玉立,黑衣白膚,如花俏臉,髮結上插一朵小黃菊,風行烈之妾。
  • 白素香
谷姿仙婢女,谷凝清收養的孤女,烈震北乾女兒,承繼烈震北的針術。容貌極美,高挑窈窕,稍缺谷倩蓮的嬌巧俏麗,卻多了谷倩蓮沒有的爽朗英氣,風行烈之妾,死於年憐丹之手。
  • 玲瓏
雙修府小俏婢,谷姿仙貼身小婢。
  • 譚冬
雙修府總管。
  • 趙岳、陳守壺
雙修府左右二將,專責府外的事務,若非情勢危急,也不會回府來

白道

慈航靜齋

罕有傳人行走江湖,秘異莫測。與淨念禪宗並稱武林兩大聖地,隱為白道武林之首。每每於中原處於亂世時,派出門人訪尋真命天子,為天下撥亂返正。

慈航靜齋齋主,白道最大最頂尖高手。修練武林四大奇書之一慈航靜齋鎮派之寶、也是以梵文所著的《慈航劍典》,達至「心有靈犀」。曾愛上了天下眾邪之首「魔師」龐斑,並要求龐斑退隱武林二十年。曾託「覆雨劍」浪翻雲赴京擊敗「黑榜」之一「紅玄佛」。曾言龐斑的、浪翻雲的厲若海、赤尊信的封寒乾羅范良極烈震北虛若無為天下之最。

淨念禪宗

  • 了盡
淨念禪宗禪主,修練「無念禪功」,白道最大最頂尖高手。
秦夢瑤十六歲那年,言靜庵著她獨赴淨念禪宗,往見了盡禪主,遞上言靜庵的親筆信。自那天起後的三年,了盡禪主不但親身指點秦夢瑤武功,還讓秦夢瑤盡閱淨念禪宗內的武學藏書和歷代祖師的筆記心得。[4]
  • 了無
投身為朱元璋的護衛「影子太監
  • 廣渡
醫術精湛。慈眉善目、眉髮俱白的老和尚。身體矮胖,看來最少也有八十多歲。

八派聯盟

依次是由少林、武當、長白、西寧、入雲道觀、古劍池、書香世家和菩提園組成,以佛道兩家的門派為骨幹,其中少林和菩提園都屬佛門一系。是慈航靜齋齋主言靜庵倡議下而成立的,曾匡助朱元章,驅逐韃子。大明建立後,由御旨策封為「八大國派」。

少林派

少林派的「復禪膏」、古劍池的「回天丹」和入雲觀的「小還陽」,並稱三大名藥。「復禪膏」是少林派的鎮山名藥,碧綠色的液體,清香盈鼻。

白道第一高手,在數十年前與魔門第一高手「魔師」龐斑對戰後驟然仙逝。
少林派聖僧,不捨的師兄。苦修「无想功」以臻至大成,与「不老神仙」并列为白道八派联盟两大宗师,声势仅次於「魔师」庞斑和「覆雨剑」浪翻云两人。拥有挑战魔门第一高手「魔师」庞斑的实力,曾两败於庞斑。   
无想无论禅心和内功修为,均臻大乘之境,成就超过了当年的绝戒大师。为了禅境武道上的追求,在金陵城再度挑战庞斑,受了一脚两拳,三战三败却反而悟道,返回少林,闭关面壁。
  • 「夜梟」嚴無懼
少林派俗家第一高手。武器是。與無想同輩。任東廠指揮使。
原名許宗道,武器是,原為少林和尚,因師父被龐班所殺而加入抗元行列,擔任「鬼王」虛若無手下大將,與現在洛陽馬家堡馬任名和「赤脚仙」杨奉並稱「鬼帥三傑」。為練功與雙修府主谷凝清修煉「雙修大法」,因誤會而分離,回少林擔任十八種子第一高手,實力已超越師兄無想長白派不老神仙」,龐斑譽為八派第一。事隔二十年後與妻子冰釋誤會並且還俗,與妻女立志收復故國無雙國。
十八種子高手之一。在水中施放冷箭攻撃「魔師」龐斑,卻一個照面便給龐斑了結。
  • 智達
武功「扶搖刀法」。七省總捕頭何旗掦的師父。

武當派

  • 純陽真子
武當派掌門
  • 飛白道長
武當派二號人物
  • 「無量劍」田桐
在武當派排行第三,武器是「無量劍」,武功「無量劍法」。武當派俗家最出類拔萃的高手,嫉惡如仇,出手狠辣。被天命教收买。最後在天命教大本營中被风行烈擊殺。
武當派道士,武器是「太極七截棍」,神情舉止總帶點天真單純味道的胖道人。十八種子高手之一,是書中的正道代表之一。花街血戰中被重創。

長白派

以輕功「雲行雨飄」名動江湖。

地位超然,与少林派圣僧无想并列为白道两大宗师,是八派联盟最厉害的两个人之一,是白道泰山北斗。不老与无想两人,多年来一直执著白道武林牛耳,声势仅次於「魔师」庞斑和「覆雨剑」浪翻云两人,尤其他过去从未有被人击败的纪录,因其一直避免與龐斑對戰。不老神仙他长白派表面上虽舆西宁派共同进退,但却对西宁派受尽朱元璋恩宠眼红得要命,兼之年轻时曾和「翠袖环」单玉如有过亲密关系,所以与天命教一拍即合,最後被慈航静斋秦梦瑶废其武功。
十八種子高手之一,是謝青聯的父親。
  • 「十字斧」鴻達才
十八種子高手之一
  • 「鐵柔拂」鄭卿嬌
十八種子高手之一
  • 謝青聯
謝峰之子。於韓府爭奪鷹刀過程中被馬任名所殺。

西寧派

西宁派和朝廷关系最是密切,每代均有高手出仕朝廷。

  • 「九指飄香」莊節
西寧派掌門,西寧三老之首
  • 「老叟」沙天放
西寧三老之一。一掌之威可使巨枯毀。
  • 「滅情手」葉素冬
西寧三老之一,武器是,武技却是全派之冠。出仕朝廷,是当今皇上的御林军统领。
  • 「香劍」莊青霜
莊節之女,原與虛夜月不和,但後均成為韓柏之妻子。
  • 「瘋婆劍」葉秋閑
武器是,葉素冬的胞姊。
  • 「陽手」沙千里
西寧派四大高手之一,沙天放次子,西寧新一代的第一高手。十八種子高手之一。
  • 「遊子傘」簡正明
西寧派四大高手之一,葉素冬的師弟。武器是一把由精钢打製的厂卫大统领「阴风」楞严座下四战将之一。

入雲道觀

古劍池的「回天丹」,少林派的「復禪膏」和入雲觀的「小還陽」,並稱三大名藥。

入雲庵掌門。
四十三年前蒙古人的爪牙「奪魄」解符,被中原白道聚眾伏擊,受了重傷,給少時的忘情師太那不知情的爹好心救了回家,悉心醫洽,豈知解符狼子野心,不但不感恩圖報,還假意入贅,不到三天便拋棄了忘情師太。解符為了毀滅線索,不惜下毒手把忘情師太全家上下殺個雞犬不留,忘情師太也中了他一指,本自問必死,卻給上任庵主追蹤解符到來救了。解符那一指點中了忘情師太心窩,卻不知忘情師太的心比一般人稍偏了一點,這才得留了一口氣。
最後在護庫之戰中被解符所殺。
入雲道觀第一高手。
  • 「翠袖雙光」雲清
十八種子高手之一。

古劍池

古劍池的「回天丹」、少林派的「復禪膏」和入雲觀的「小還陽」,並稱三大名藥。

  • 「古劍叟」冷別情
古劍池池主,是冷鐵心的兄長。
  • 「蕉雨劍」冷鐵心
十八種子高手之一,武器是,地位僅次於少林的「劍僧」和長白謝青聯的父親謝峰,是聯盟裡核心人物之一。
  • 「慧劍」薄昭如
古劍池的著名女高手
  • 冷鳯
古劍池池主之女
  • 駱武修
冷鐵心的徒弟,查震行的師兄。
  • 查震行
冷鐵心的徒弟,駱武修的師弟。

書香世家

  • 向蒼松
書香世家家主,華服書生打扮,道骨仙風,一看便知是有道之士。
  • 向清秋
同為十八種子高手,和雲裳是夫婦。武器是書香世家的兩把名劍-「銀龍」和「玉鳳」。練成書香世家的不傳之秘「連體心法」。男子一身儒服,可是意態軒昂,一點也沒有文弱之態。
  • 雲裳
同為十八種子高手,和向清秋是夫婦。武器是書香世家的兩把名劍-「銀龍」和「玉鳳」。練成書香世家的不傳之秘「連體心法」。女的嬌小柔弱,但眉目如花,氣質高貴,神態雍容,予人既富且貴的氣派。

菩提園

菩提園園主
筏可的師父
  • 筏可
十八種子高手之一,苦修「菩提心功」,已達第十七重天,只需多坐百日枯禪,便可達到菩提心功第十八重的大圓滿境界。但尚未大成之時參與召集,被龐斑破去道心,功力大幅消退。
  • 杜明心
十八種子高手之一,菩提園的少年高手。武器是菩提園三寶之一「分光棍」。

馬家堡

  • 馬任名
馬家堡堡主。曾擔任「鬼王」虛若無手下大將,與「劍僧」不捨和「赤脚仙」杨奉並稱「鬼帥三傑」。因為得到了「鷹刀」,最後遭杨奉殺死。

臥龍

  • 夏侯良
陝北臥龍派新一代出色高手。

南海

  • 「錦衣夜行」席慕雄
南海派掌門

湘水

  • 尚亭
湘水幫主,武器是。在花街血戰中戰死。
  • 褚紅玉
尚亭之妻,傾慕戚長征而遭戚長征仇人鷹飛姦污。尚亭過世後,戚長征化解其心結並娶其為妻。
  • 「披風棍」周成
湘水幫左先鋒
  • 「奪命鑭」何慶章
湘水幫右先鋒
  • 吳傑
湘水幫軍師

丹青派

  • 「俠骨」寒魄
丹青派上代掌門。寒碧翠之父。六年前與黑榜中的「矛鏟雙飛」展羽決戰,戰死。
  • 寒碧翠
丹青派掌門。曾立誓終生不嫁以振丹青派聲名,但後成為戚長征之妻。
  • 「飄柔劍」工房生
在花街血戰中戰死。
  • 「閃電」拿廷方

恆山派

  • 「金鉸剪」湯正和
恆山派掌門

落霞派

  • 「棍絕」洪當
落霞派高手。被「鬼索」凌戰天殺死。

雁蕩派

在江湖是個神祕的門派,介乎正邪之間,當年曾助朱元璋打天下。

  • 季賞
雁蕩派前任掌門。當年曾助朱元璋打天下,後來季賞因不聽軍令,被大將軍常遇春處死,門人怕受牽連,聞風四遁,逃返雁蕩,由季賞的兒子季尚奇接位。
  • 季尚奇
雁蕩派掌門
  • 「杖刀雙絕」麻俊軍
右手三尺長的鋼杖,左手短刀。在大江水戰中被「小鬼王」荊城冷殺死。

空山隱庵

慈航靜齋分支。

廣渡大師將風行烈送去空山隱庵照顧一段日子後苦戀風行烈,對風行烈是超越了慾念或佔有的愛戀,完全發自真心,沒有絲毫偽飾,其後尋風行烈於京師,將心中愛戀之思,徹底抖淨,輕輕一吻後即轉身灑然而去,決意返回空山隱庵,永不出世。

其他人物

  • 「幻矛」直破天
叔祖父乃當年與大俠傅鷹勇闖驚雁宮七大高手之一的「矛宗」直力行,直力行後與魔門高手畢夜驚高樓決戰,同歸於盡,留下不滅威名。矛技得自家傳,已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被視為白道裡矛技可與「毒手」乾羅相媲美的超卓人物。直破天早年隨朱元璋打天下,輔助朱元璋得天下有功,卻一直以客卿的超然身份,不受任何祿位。受朱元璋之命,退隱了三十年之久,培育了一批殺手死士,對付「覆雨劍」浪翻雲和「魔師」龐斑。最後朱元璋意外驾崩,皇太孙朱允炆即位,直破天和帅念祖一行死士倒戈相助「燕王」朱棣,救了韩柏一命,众人顺利潜逃出京师,准备夺权。
  • 「亡神手」帥念祖
帥念祖早年隨朱元璋打天下,輔助朱元璋得天下有功,卻一直以客卿的超然身份,不受任何祿位。以「亡神十八掌」縱橫黑白兩道,曾奉朱元璋之命,聯同其它十二名高手,聯合伏擊「魔師」龐斑,失敗後只有他一人能保命逃生。受朱元璋之命,退隱了三十年之久,培育了一批殺手死士,對付「覆雨劍」浪翻雲和龐斑。最後朱元璋意外驾崩,皇太孙朱允炆即位,直破天和帥念祖一行死士倒戈相助「燕王」朱棣,救了韩柏一命,眾人顺利潜逃出京师,準備奪權。

大明

朝廷

當朝天子,大明開國皇帝,城府極深,一生善使權謀術勢。最後因中天命教之毒,在最不適當的時刻駕崩,使天命教順利擁皇太孫朱允炆為帝。
朱元璋之四子,身怀大志。最初曾派人刺杀韩柏,后省悟,与韩柏等人联手,与天命教展开夺权大战,又得怒蛟帮之助,發動靖難之變,一统天下。
名義上是朱元璋之孫,實際上是朱元璋與天命教聖女所生。聽命於外祖母單玉如和母親。
明朝開國將領,早年隨朱元璋打天下,輔助朱元璋得天下有功,冊封為「永昌侯」。被譽為朝廷中「鬼王」虛若無之下論武技穩坐第二把交椅。武器是重鐵長矛,已領悟出「先天真氣」,加上自己獨門包含了正反不同的勁力的「大天罡真氣」,武功已晉身宗師級的境界。勾結蒙古人,意圖謀反。最後集體逃離京師時受到埋伏,苦戰後被「亡神手」帥念祖殺死。

鬼王府

  • 「鬼王」虛若無
三大邪窟之首鬼王府府主,武器是,武功「鬼火十三拍」、「鬼王鞭」。有一女虛夜月,身分超然,精通鬼神、建築園林、相人之術。是朱元璋的好友。擁有超越「黑榜」級的實力,武功能入天下十大高手之林,但早年隨朱元璋打天下,輔助朱元璋得天下有功,冊封為「威武王」,故不算黑道中人,才沒有被列入「黑榜」。当年曾一路被上追杀蒙古皇帝,并杀死里赤媚的师傅,与其结下深仇大恨。与里赤媚一战后引退。
  • 三夫人
虛若無三夫人,虛夜月母。
  • 鐵青衣
鬼王府四大家將之一,虛夜月的三個師傅之一,修綀鐵門的「玉蝶功」。是百年前曾助大宗師傅鷹一臂之力的祁连派高手「坐山掌」鐵存義的孫子。武功僅次於「鬼王」。
  • 碧天雁
鬼王府四大家將之首,虛夜月的三個師傅之一,武器「雙絕拐」。是百年前與大宗師傳鷹共闖驚雁宮的「雙絕拐」碧空晴的曾孫。
  • 于撫雲
鬼王府四大家將之一,虛若無的七夫人,虛夜月的三個師傅之一。武器是,武功「雪悔劍法」和名震京城的「摧心掌」,成名絕技「青枝七節」。和「盜霸」赤尊信有段情仇愛恨。
  • 「小鬼王」荆城冷
鬼王府四大家將之一,虚若无之徒,武器是,武功高强。
  • 「母夜又」金梅
鬼王府四小鬼之一。
  • 「惡訟棍」霍欲淚
鬼王府四小鬼之一。

韓家

  • 「刀鋒寒」韓清風
韓家大老爺。
  • 韓天德
韓家家主,白道經濟支柱,在韓家三兄弟排行第三,育有兩男三女,從長至幼為韓希文、韓慧芷、韓希武、韓蘭芷和韓寧芷。
  • 韓夫人
  • 韓希文
韓家大少爺。
  • 韓慧芷
韓家二小姐,溫柔賢德的美人。
  • 韓希武
韓家三少爺,年約二十,兵器是長達丈二的方天戟。心胸狹隘。韓府五兄妹中只有他一人除家傳武功外,還拜於「長戟派」派主「戟怪」夏厚行門下習藝,故兄妹中亦以他武技最高,但他一向也看不起家傳武功。
  • 韓蘭芷
韓家四小姐,善良但膽怯怕事。
  • 韓寧芷
韓家五小姐。
  • 小茉莉
韓慧芷婢女。
  • 小菊
韓寧芷的貼身俏婢,是韓柏兒時玩伴。
  • 楊二
韓府管家。
  • 楊四
韓家二管家。

其他

  • 陳令方
字惜花,是退隱的京官,對朝廷仍有一定的影響力,所以在武昌非常有權勢。後為朱棣手下。
  • 朝霞
是陳令方從青樓贖身買回來的小妾,生得貌美如花,琴棋書畫更是無一不精,最愛聽杜鵑啼叫,後嫁予韓柏為妾。

江湖十大美女

非正式的選舉是來自八派年輕一代的弟子,不過很快傳遍江湖。

女主角,靳冰雲的師妺。
秦夢瑤的師姐,龐斑利用心裡對靳冰雲之愛戀,且使其與風行烈之婚,種下魔種而完成道心種魔大法魔媒。靳冰雲後因韓柏幫助而脫離龐斑,重回慈航靜齋成為新一任齋主。
「鬼王」虛若無的獨生女,取虛空夜月之意。與莊青霜不和,書中形容就如黑夜裏照人的明月。後成韓柏之妻。
穿着緊身男裝白色細銀邊勁服,頭結男兒髻,一對眸子像兩泓深不見底的清潭,內裏藏着數不清的甜夢,是秘不可測地動魄驚心的美麗,只有虛空裏的夜月才可比擬,鼻骨端正挺直,山根高超,貴秀無倫,亦顯示出她意志個性都非常堅強。
雙修府傳人,人稱「雙修公主」,為「劍僧」不捨與上一代雙修府主谷凝清的女兒,後成風行烈之妻。
  • 憐秀秀
江南第一才女,琴棋書畫無不精通,後成浪翻雲之妻。
  • 陳貴妃
全名陳玉真,朱元璋的妃子,色目人,精通混毒之術(12歲時娘親拜於色目「毒后」正法紅,毒技傳自乃母),惡名遠播淫賊薜明玉之女。天命教門人,朱元璋駕崩後歸隱山林。
白道西寧派莊節么女,外號「香劍」,與虛夜月不和,書中形容就如深山絕峰上孤傲的霜雪,使人難以親近。後成韓柏之妻。
  • 雲素
尼姑,雲清的師妹,師從忘情師太。後成為出雲庵之掌門。
  • 寒碧翠
丹青派掌門,十八歲便以劍術稱冠全派,二十二歲當上了掌門之位,曾立誓終生不嫁以振丹青派聲名,但後成為戚長征之妻。
  • 盈散花
人稱「花花艷后」,以浪蕩艷名著名,高麗無花王朝後人。以自身美色成功接近燕王下毒蠱後,只餘百日之命。

其他

  • 秀色
偷東西的是盈散花,上床的卻是她的拍檔秀色。每代只傳一人的「奼女派」傳人,精擅奼女採補之術的絕色美女。
  • 「戰神」曲仙州
苗疆第一高手。武器是流星錘,已使得出神入化。與「盜霸」赤尊信一向是宿敵,但誰也奈何不了誰,赤尊信和他多次交手.均以兩敗俱傷收場。他聲言要親手殺掉韓柏,好使赤尊信「無後」。最後被韓柏撃殺。
  • 「滑不留手」郎永清
來自廣東,以前乃方國珍的軍師,擅使長,武功達開宗立派的境界。方國珍為朱元璋所敗時,他是唯一硬闖脫身的人,「鬼王」虛若無打了他一掌,大家都以為他早死了。在韓府之戰中被「覆雨劍」浪翻雲殺死。
  • 「無影腳」夫搖晉
海南島高手。武器是裝了尖刃的鐵靴。在韓府之戰中被「覆雨劍」浪翻雲殺死。
  • 駱朝貴
雲南著名大盜。武器是巨。在韓府之戰中被「覆雨劍」浪翻雲殺死。

參考資料

  1. 覆雨劍浪翻雲
  2. 卷三《刃冷情深》第十章〈立馬橫槍〉
  3. 卷一《覆雨翻雲》第一章〈末路豪雄〉
  4. 卷五《山雨欲來》第一章〈芳魂何處〉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