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聖諾

来自已删百科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页面存废讨论
理由:關注度不足, 已掛模版30天   提交时间:2018/04/18
本页面可能不符合中文维基百科的关注度指引
时间:2018-03-19T17:19:00+00:00

Template:Infobox person Template:漢傳密宗 釋迦聖諾法師(1947年2月1日-2018年3月7日),臺灣佛教出家人,佛學弘法師兼教育家,唐密真言宗40世阿闍黎,唐密在台灣與印尼復興的主要推手,NGO梵音公益協會與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搶救及守護印尼雨林之菩提心運動[1][2]的導師。一生以佛教入世精神致力於推動環保、教育相結合的社會運動。

生平

聖諾法師,法名聖諾那桑達吉,人稱聖諾師,俗姓陳,客家人,生於公館鄉仁安村,家境清寒但自幼聰穎好學,成績優異,中學後負笈北上就讀台北工專,繼而高考及第進入中央造幣廠服務,更為求事業精進再入淡江大學就讀,求佛前已經位居要職。

聖諾法師對宗教一直抱持濃厚的興趣,迨工作穩定衣食不虞匱乏後,便開始遍覽基督道家藏密各家經典,並踏訪四方尋求真理。1983年因研修易經遇見真言宗39世宗聖上師,相談甚歡,晝夜無倦,自覺尋得人生解答,旋皈依上師,受戒自持。再三年決定辭去公職放棄一般人認為的大好前途,毅然決然於龍泉山寺剃度出家,發誓願弘法,時年39歲。

密教講求入世修行與利益眾生,聖諾法師身為客家人,奉宗聖上師意旨於新竹傳承密教,旋在新埔主持梵音寺。聖諾法師為與更多人結緣,走訪桃竹苗各大小街頭,以各種形式弘揚佛法[3][4],一時多人因聖諾法師而能與密教結緣。宗聖上師去國之後傳法頌經皆僅用河洛話,為求佛法沒有語言障礙,聖諾法師會以客語轉述上師佛法精要[5],並適時採客語或國語頌經,讓更多人能不因語言障礙而失去接觸密教佛法的機會。

聖諾法師曾任新竹少年監獄特約宗教指導師、花蓮自強外役監獄榮譽教誨師、淨土學院教務長、梵音森林學校校長,致力專心於佛法教育,教化人心。聖諾法師曾擔任台灣萬佛會[6]監事長(維那座),並曾投入1992年第二屆新竹縣立委選舉[7]

2001年聖諾法師奉宗聖上師意旨前往印尼傳播密教,印尼華人多以客家話溝通,少了語言障礙,遂使唐密能夠逐漸在印尼生根。印尼當地有排華運動,華人相對弱勢,聖諾法師在當地弘法,在當地協助成立菩提學校幫助貧苦學生就學。2004年亞齊海嘯後,聖諾法師前往亞齊賑災,主持法會[8][9],開放學校收容災民,並透過國際合作使多位印尼華人學生得以來台就讀。聖諾法師的宏願是復興唐密密法,壯大如來事業,功成不必在我,只要讓密教能持續在台灣與海外生根。

2009年結夏,宗聖上師囑聖諾法師下山還俗自修[10],但聖諾法師仍持續原來弘法的誓願,自此於苗栗仁安寺重新與大眾結緣,並開始傳播生命工程,即身成佛的理念。曾多次至尼泊爾,印度探尋佛法,並至唐密祖庭長安大興善寺了解並整理唐密傳承始末[11],修補儀軌法器。聖諾法師亦相機說法,希望使密教能夠更加普及。

聖諾法師認為佛法無分貴賤,無分派別,任何人只要持戒自修精進皆可成佛。聖諾法師反對買辦式的佛法--過度用金錢祈福,講求神通,以為大筆金錢付出就是功德,卻忘了自我修行才是學佛法的根本。聖諾法師認為佛法之殊勝不止令人離苦得樂,更是成就的佛法,除了造福人間的現世利益外,更重要的是在塑造人性,提升靈性,創造累世生命價值,這就是所謂的生命工程理念。信仰什麼並不重要,萬教殊途同歸,但是一定要持續自我修行,提升生命價值。聖諾法師總是以生活處處是佛法開示大眾,致力推廣生命工程,叮嚀時時精進修行。

聖諾法師知福惜福,常存感恩,時常以<吾唯知足>自許,凡事身體力行,辛苦甘之如貽。聖諾法師處事不強求,不麻煩別人,凡事但求一切圓滿,一切隨緣。可以掌握隨我緣,不能掌握隨他緣,自在最好。2018年1月底,聖諾法師被檢查出雙癌併發,遠程轉移,時日無多,但聖諾法師仍持續講課說法,為人解惑釋疑。2018年3月,圓寂於苗栗,享壽72歲,戒臘33載。[12]

名書法家李谷聲曾提字《真言、慈悲、天下人》贈予聖諾法師。

File:Right Plaque of Ren-An Temple 01.jpg
仁安寺真言匾額
File:Left Plaque of Ren-An Temple.jpg
仁安寺慈悲匾額
File:Main Plaque of Ren-An Temple.jpg
仁安寺天下人匾額

傳承

聖諾法師曾表示法脈不能斷。神龍門儀軌原由唐密兼採部分藏密教法傳承而來。唐密八祖為釋迦、金剛薩埵(普賢)、龍猛、龍智、金剛智不空惠果、義操。不空惠果義操門下弟子多人皆各自付法傳承以發揚密教。義操傳與義真後因會昌法難唐密法脈開始單傳。由38世淨悟上師傳承來台後,傳至宗聖上師為39世。聖諾法師經印心後續與大眾結緣於仁安寺。

聖諾法師唯一的出家弟子為來自印尼的釋學源法師。
第三代弟子多人已廣布台灣與印尼,皆尊稱聖諾法師為師公。

梵音五式

梵音五式為聖諾法師為教授氣功,於梵音寺發展出的一套健身操,為修練氣功前的初級法門,原有多式後精簡至五式。在萬佛會推廣時曾短暫稱為萬佛五式。

  • 甩手 [13] (一個基數為300下)
  • 大佛印 [14] (一個基數為30-40下)
  • 陰陽手 [15] (一個基數為10下)
  • 擺手 [16] (由1234、2234至8234再逆至1234為一個基數)
  • 大圓滿 [17] (一個基數為10下)

影音著作

相關志業

  • 苗栗仁安寺
  • 梵音公益協會
  • 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
  • 曼荼羅學院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