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7年-1352年特维尔公国内战

来自已删百科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快速删除
理由:g3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页面存废讨论
理由:單一來源,作者原創研究。涉及不存在的卡申銀礦內容。   提交时间:2022/06/16

Template:Infobox Military Conflict 1347年-1352年特维尔公国内战Template:Lang-ru)是特维尔公国两大分支为争夺特维尔王公头衔发动的一场继承战争,起因是卡申王公瓦西里·米哈伊洛维奇不满侄子弗谢沃洛德·亚历山德罗维奇对特维尔公衔的继承,卡申的瓦西里公在两位儿子支持下潜回原领地起兵叛乱宣称公位。战争最终以卡申方的胜利结束,结束自1327年特维尔起义以来的长久内乱[1]

背景

1327年特维尔起义被镇压后第一次特维尔-莫斯科战争以莫斯科方的胜利告终,莫斯科公伊凡一世全罗斯大公名义分割特维尔大公国领地,令特维尔分成数个互不统属的公国,任命Template:Tsl为特维尔王公以作制衡。1339年卡申王公瓦西里·米哈伊洛维奇因卷入兄长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叛乱案而遭削减领地,居城迁往白戈罗多克。领地满布沼泽,不利住人,也难以种植粮食。卡申公储对此次减封不满,劝父亲谋反,瓦西里公拒绝长子的要求。1340年,伊凡一世去世,卡申的瓦西里公前往莫斯科出席葬礼,获得新大公谢苗一世接见称赞。1345年,康斯坦丁·米哈伊洛维奇亦去世,按顺序制应是卡申的瓦西里公继位,但按实力应是霍尔姆王公弗谢沃洛德·亚历山德罗维奇继位。1346年,瓦西里公前往汗庭服役一年,以避开侄子的迫害。1347年两人斗争白热化,谢苗一世主动出面仲裁纠纷,迫使两方退兵。不久后,卡申对汗庭的进贡队伍在贝兹德日遇袭无法上贡,这也给了霍尔姆方口实。瓦西里公也因为事态紧急,与两位儿子在科萨耶蒂城会面,当时身任骑兵指挥的次子米哈伊尔·卡申斯基指父亲只有两个选择,一是造反,二是上刑台。储君瓦西里也劝说父亲坐拥卡申银矿,又有精兵,弗谢沃洛德公并不会容忍,叛乱才是唯一的出路。瓦西里公决定反叛,兵分二路,次子卡申斯基前往斯维亚托斯拉维哨站接管卡申骑兵部队,他与长子潜入卡申城杀掉弗谢沃洛德公任命的城守,夺回卡申公国北部领地。

过程

卡申的瓦西里公夺得卡申后与次子合兵,共召集近3,000人的部队,收复公国全境,传书予谢苗一世大公解释叛乱原因,并承诺夺得特维尔后仍奉莫斯科为宗主。在克索沃-戈拉与诺夫哥罗德共和国的代表会谈,承诺事成之后每年出口大量谷物换取诺夫哥罗德共和国的物资支援。1347年冬季,卡申军立即出兵向别热茨克进攻,因公国主要部队因降雪难以长途支援,别热茨克开城向卡申军投降。同时因为弗谢沃洛德公猜忌堂弟谢苗与叶利缅特·康斯坦丁诺维奇,两人逃出特维尔前往卡申寻求庇护。1348年春季开始,米库利王公米哈伊尔·亚历山德罗维奇率兵进攻公国南方属瓦西里公的杜布纳领地,瓦西里公在北方亦向西进军,派长子瓦西里留守卡申,他与次子卡申斯基率兵进攻公国中部,接连打败弗谢沃洛德派来的征伐军。同年夏天在克林战役大破霍尔姆军,此时特米德罗夫王公达维德惧怕卡申派的军队会乘势入侵其领国,因此与霍尔姆派联盟,制衡卡申派。卡申斯基分兵攻入特米德罗夫公国境内,在卢莫斯纳战役歼灭特米德罗夫公国主力,挟胜和谈,要求特米德罗夫公国退出战争。瓦西里公更亲自写信向谢苗一世大公解释误会,不得已才将战事延伸至特维尔境外,谢苗一世大公下令特米德罗夫撤兵。1349年初,卡申的瓦西里公已经平定了半个公国,沿伏尔加河直攻特维尔,弗谢沃洛德·亚历山德罗维奇前往西部募兵,特维尔被卡申方攻陷。因原来的特维尔公冕被弗谢沃洛德公带走,瓦西里公改以自己的卡申冠冕代行加冕礼。由于已经攻陷特维尔,瓦西里公打算与侄子和谈。两人在奥特罗奇修道院在特维尔主教戴多禄二世的提议下和解,瓦西里按顺序制成为特维尔王公,两位王公吻十字架起誓团结不战斗。瓦西里公则分封公国三分之一土地给侄儿以作补偿。但瓦西里公很快对三分之一的领地的分封协议反悔,1350年他尝试分封弗谢沃洛德公的领地给其他亚历山德罗维奇王公,弗谢沃洛德公抗议并叛乱,遭到瓦西里公镇压,在米库利战役被瓦西里公大败,士卒死伤近半,双方以苏沙河为界,河东方的土地全为瓦西里公所并吞。弗谢沃洛德公自知不敌。向妹夫立陶宛大公阿尔吉尔达斯求救。瓦西里公亦联络丈人斯摩棱斯克王公伊凡·亚历山德罗维奇制衡立陶宛人,最后立陶宛人仅派出4,000人支援弗谢沃洛德公。1351年,瓦西公派次子卡申斯基进攻霍尔姆领地,击败立陶宛人夺回斯塔里察,并在罗纳战役中大败霍尔姆-立陶宛联军。祖布佐夫王公安德烈·亚历山德罗维奇叛兄反正至瓦西里公一方。卡申斯基前往边境与外公斯摩棱斯克王公的使节在科罗马要塞会面,请斯摩棱斯克禁止立陶宛人穿越其领地支援霍尔姆的叛乱,以及要求斯摩棱斯克提供远征军粮食,先付一半款项购买,事后再给。此时罗斯西部黑死病已逐渐迫近,罗斯西部大量人口染病身亡,斯摩棱斯克积累大量无法出口的谷物,因此慷慨答应特维尔方賖帐。

黑死病与战争结束

1352年,卡申斯基进攻叛乱军最后一个重要据点普戈雷耶-戈罗迪茨,用了近两个月时间攻克,俘虏了一千二百名立陶宛人,他将他们全部流放出去,而罗斯俘虏不论身份尽卖为奴。霍尔姆系坚守最后据点主城霍尔姆城,卡申斯基率5,000军队围城,此时黑死病经斯摩棱斯克公国传至两军交战的霍尔姆城下。围城军在一天之内病死了400人,营帐中大量人感染病死。守城军欢欣雀跃,认为是上帝给卡申斯基军的天罚,可是城中几日后亦遭横祸,靠近城中水道口的守军一个个染疫身亡,当时人们不知因何原因染疫,极为惊慌。士兵要求卡申斯基与对方谈和,又认为他们将普戈雷耶-戈罗迪茨的罗斯兄弟姊妹全卖为奴是上帝降罚的原因。霍尔姆围城战两方死亡人数众多,战役不可能继续。围城第三十三日,卡申斯基军队折损已近半,无力再战,使者向城上喊话要求停战,守军立即打开城门,指城内亦已成地狱,两方士卒相拥而泣,共同放下武器向上帝祈求赦免,卡申斯基亦被迫参加,请神甫鞭打其背以反省自己的罪孽。弗谢沃洛德·亚历山德罗维奇身穿白衣赤脚向卡申斯基献上冠冕投降,向叔父瓦西里公称臣宣誓效忠,卡申斯基亦只穿白衣受降。《罗戈日斯基编年史》在1352年条责骂二人,指二人在地上带来了地狱,勇猛的士兵一个接一个染病身亡,母亲为了求生杀死自己的婴儿,老人为了不要成为家人的负担而自杀,死者布满街道,无人收尸......战争结束后,没有人认为自己是战胜方,两方都是战败者。

影响

战争因为黑死病而中止,在1352-1353黑死病肆虐特维尔公国两年,特维尔公国虽然已经恢复了1247年的领地,但与周边公国仍有领土纠纷。瓦西里公称因答谢斯摩棱斯克公国的支援,主动放弃勒热夫地区的宣称权,斯摩棱斯克公国与特维尔公国以科雷马河为界,斯摩棱斯克的伊凡公亦向女婿让出河东岸的要塞作为回报。特维尔公国在斯摩棱斯克公国飞地托罗佩茨仍然由特维尔保留。由前王公之子叶利缅特·康斯坦丁罗维奇任王公,双方领土问题基本解决。特维尔公国仍然对诺夫哥罗德治下的托尔若克和勒尔瓦领地有宣称权。要迟至数年后的大卢基战役才得以收复此两片领地。

参考資料

  1. История Тверского края с древнейших времён до конца XVII века.Русское слово.2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