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广东食婴事件

来自已删百科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页面存废讨论
理由:条目大部分内容要么为无来源的原创研究,少量有来源内容还涉及逐字抄录来源这一侵权行为。   提交时间:2022/06/17

Template:Orphan 2009年广东食婴事件是中国大陆最早在2007年在百度贴吧中传播,在2008-2009年流传的一起著名的食人谣言,谣言称广东商界高层之间流行一种婴儿汤,其中以女婴最受欢迎,谣言牵扯到台商,引起中国大陆一些民众的恐慌和对政商高层的不满。

这起食人谣言亦催生出了2009年的“偏远农村拐卖年轻女性,女性顺从娶为媳妇,不顺从过年当做食物”的谣言,最终迫使广东省公安厅出来公开辟谣,造谣者在2011年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

经过

2008年6月,食婴事件开始在中国互联网上蔓延,并流出多张食婴图片。

2009年8月初,中国互联网上传出“广东省阳春市松柏镇惊现人吃人事件”的帖子,帖子内容表示2004年該處的偏远山村間中發生小孩、中年人和老年人失踪的事件。其中一名就讀高三的女孩找水库游玩失踪,之後一名当地报社的记者調查時發現數個村民按着一個女子在凳子上,之後男子拿着一把刀插在該女子的喉部位。該帖文曾經在华奥星空论坛發出,帖文连接来自QQ空间。但有關的帖文已經被屏蔽無法查閱。而《羊城晚报》記者致电该村的村民,認為事件不可思议。[1]

广东警方获悉后,迅速对此事件展开了调查,發現由一個名為“婷儿”的QQ空间內转载而來,警方的调查通报称食人事件纯属谣言。8月7日,警方将涉嫌造谣者雷×亮和传播该谣言的谭×海、陈×胡、余×洁抓获并分别处以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经初步审讯,雷×亮供认:为了寻找刺激,增加其QQ空间的访问量,从网上搜索假图片,编造了该谣言,并张贴到其女友张×婷的QQ空间里,谭×海、陈×胡和余×洁为了满足猎奇心理,未经核实转发相关信息。 [2]

2010年1月,阳春检察院依法对雷×亮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认定雷某某构成故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并对其判处二年有期徒刑。[3][4]

争议

广东食婴事件与广东松柏镇人吃人事件在百度百科上被混为一谈,但两个是不同的食人事件,官方果断快速的处理了广东省松柏镇人吃人事件,认定这件事是谣言,食婴事件却毫无下文,官方也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