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eron

来自已删百科
本条目在中文维基百科被提出快速删除
理由:g11

Kneron 耐能人工智能

耐能智慧 (Kneron Inc) 於 2019 年被 CB insights 評鑑為 36 家擁有改變世界技術的公司, 2020 年被 EE times 與 intel, Nvidia, TI 與 NXP 等並列為世界 10 大 AI 晶片. 同年, 亦被 IoT EE times 與 intel, TI 並列為世界 3 大 AI 晶片, 美國知名雜誌 CRN 亦於 2020 年7 月將 Kneron KL520 與 intelNvidia 並列為世界 5 大 AI 晶片 for IoT。並於 2018 年獲 Gartner 評鑑為 cool vendor in Edge computing, 2020 年再次獲得 cool vendor in AI semicondors. 是 Gartner 非常少數給予兩次 cool vendor 獎項的公司。

Kneron 在「2016年騰訊雲+」大會上,率先提出將人工智能、物聯網和雲端的軟硬一體化的整套方案概念 。[1]Kneron 為業界少數在終端執行的人工智能技術提供者 ,合作夥伴包含數家網際網路平台(百度阿里騰訊搜狗)、系統廠(格力電器華碩鴻海)、知名學府(UCLAUCSD康乃爾交通大學)、IP 廠 (candence、synopsys) [2] [3]晶片廠(ARM高通、Himax)等國際大廠。同時與政府計畫(桃園航空城台北世貿 有數個合作計畫。是少數同時與BAT(百度阿里騰訊)都有合作關係的公司。[4]

Kneron 並在2017年獲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紅杉資本高通、Himax、中華開發等知名創投投資, 融資過程受中華民國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推薦導入台灣資金參與投資。Kneron 在 2018 年4月, 由李嘉誠的維港投資 horizons ventures 投資 1800萬, 美元 是李嘉誠在退休前的最後一筆投資, 亦是李嘉誠的維港投資 horizons ventures 在 google deep mind, Apple siri 再次出手的人工智慧公司, 是李嘉誠第一次投資的半導體公司。其與 Himax 合作的 3D 深度學習加速模組, 主打手機結構光整合人工智能加速晶片。為 3D AI 與線下刷臉支付提供終端硬體整合方案。Kneron 亦在 2018 年年底, 接受了 Facebook founder Mark Zuckerberg's and Jack Dorsey's 的 Iconiq Capital 投資 [5][6][7][8][9][10] 耐能亦是科技部與竹科半導體協會與交通大學智慧半導體國際產學聯盟計畫(GLORIA-Semicon)的第一批會員[11] [12] Kneron 珠海分公司以"超級大腦"項目參加中央電視台"創業英雄匯", 以10個億人民幣估值, 破節目成立以來最高估值記錄 [13] [14] Kneron 亦獲選 2018 中央電視台 CCTV 年度十大創業榜樣。[15] 2018 EE Times (Electronic Engineering Times) Silcon 60, Gartner 2018 cool vendor, CB inghts 2019 game changer. [16] Kneron Inc.亦獲選為 2019 年由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主導的台灣新創十佳,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亦多次在公開場合聲稱看好耐能 Kneron 成為台灣的第一批獨角獸企業。Kneron 在 2019 年初公布獲得融資 4000 萬美元, 至今累計融資超過 7300 萬美元, 有諸多海內外一線投資人參與。 [17]

可重組式 AI 架構

Kneron 使用的 AI 架構,是業界少數可同時處理各總訊號 (語音,圖像 ,影像,2D 訊號, 3D 訊號等作 AI 處理的 "可重組式 AI 架構". 並專注在輕量級與端處理的 AI 架構. 其獨特的技術開發出超輕量級與獨特的 3D AI 方案. 並廣泛應用在學界與業界. 使用其方案的智能方案是業界少數可以使用電池驅動的深度學習方案 [18] 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 隸屬於聯邦商務部的政府實驗室,2019年 7月5日公布人臉辨識比賽(Face Recognition Vendor Test,FRVT)最新報告,在131個參賽模型中,有6個模型小於64MB,達到業內公認的羽量級。耐能Kneron-003模型的VISAMC、VISA、Mugshot、Wild、Child EXP等多項測試跑分均位居第一, 在大頭照(Mugshot)測試中甚至高於知名AI獨角獸 face++(估值超過40億美元)的1.3GB模型。


据环球时报援引《财富》杂志消息,2019 年年底, Kneron 用一个特质的3D 面具,成功欺骗了包括支付宝微信在内的诸多人脸识别支付系统,完成了购物支付程序。用同样的方式甚至进入了中国的火车站, 而 Kneron 的 3D 方案可以防止此 3D 面具的攻擊。 [19]

KNEO 平台

KNEO平台是 Kneron 推出結合 Edge AI 與區塊鏈技術的開放性共享平台,以類似蘋果iOS「App Store」的形式對所有人開放,開發者可以將自行開發的各種AI應用上傳,供他人付費下載,耐能則可從中賺取抽成等相關費用,而其他用戶也能把下載的AI應用程式改良、更符合使用情境需求,實踐AI everywhere(AI無所不在)的願景。由於現在消費者各種網路足跡都會被上傳雲端記錄下來,自主性低,耐能在開發KNEO時也設想到這個問題,因此KNEO不僅跟區塊鏈技術結合,提供終端裝置在邊緣運算上的一個安全網路,也能讓消費者建立自己的子網路,所有AI的處理都可不需要上雲、線下就能完成運算。

在所有安裝耐能AI晶片的終端裝置上,因為已經下載了AI應用程式的模組,因此就能進行AI相關的操作、而無需重新訓練,因此不需要上傳雲端進行機器學習,大幅降低了資料外流的可能性;至於產生出來的各種使用行為,則被保存在線下的裝置裡面受到區塊鏈保護,用戶可以自行管理這些數位資產。 [20]

相關著作

  • 2020 年, 由科技部主導, 天下出版的 勇闖天涯翻轉人生-寫給年輕人20個築夢踏實的故事[21][22]
  • 2020 年, 深度學習- 硬件設計 Deep learning- Hardware Design。 海內外諸多大學教科用書。

媒體稱讚

  • 2016年6月2日,《台灣蘋果日報》有一篇文章稱「這才是台灣之光」[23]
  • 2016年10月,騰訊年度最佳合作夥伴 騰飛獎。
  • 2017年9月,紅杉資本高通創業競賽 第一名。
  • 2017年9月,DEMO conference Demo God award。
  • 2018年3月,獲得世界科技權威市場分析顧問機構 Gartner 評選為 Cool vendors in Edge computing。
  • 2018年10月,美國知名評鑑機構CB inghts,評選2019 edge Ai game changer. 全球36家值得關注的引領行業技術。
  • 2018年11月,半導體界知名全球權威雜誌 EE times, 評選為silicon 60。
  • 2018年 12月, 中央电视台央視財經台CCTV 2018 十大创业榜样, 第3位。
  • 2020年 2月, 半導體界知名全球權威雜誌 EE times, 評選全球 10 大 ai 晶片公司。[24][25]
  • 2020年 3月, 美國知名評鑑機構CB inghts, 評選 2020 AI 100 (全球 100 家 AI 未上市公司). 全球上榜的 5 家 AI processors 公司之一。
  • 2020年 3月, 美國 IoT 知名權威雜誌 IoT EE times, Kneron 與 Intel, 德州儀器名列世界三大 AI 晶片之一 ( Kneron KL520, Intel Movidius Myriad X 與 TI TD4VM) [26]
  • 2020年4月,獲得世界科技權威市場分析顧問機構 Gartner 評選為 Cool vendors in AI semiconductor。是世界非常少數獲得兩次 Cool vendors 獎項的公司。
  • 2020年 7月, 美國知名全球權威雜誌 CRN, 評選全球 5 大 ai 晶片公司。[27][28]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Template:Authority control